智能应用 影音

软硬整合、打破竞合框架 为台湾ICT产业疫后决胜关键

2020/09/10 - DIGITIMES企划

许多人关心,历经COVID-19、供应链断链之后,台湾ICT产业的下一步何去何从?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从「2020年:全球供应链的分水岭」、「5G与万物联网时代的产业变革与数码转型」两个角度来探究可能的解答。

黄钦勇表示,综观过去台湾制造业生态,系以「量产制造」、「线性供应链」为发展基础,附加价值低,属于零和游戏格局,所以不同业者彼此争抢订单,并无相互做球、相互支持的可能。展望今后将产生明显变化,生产模式将逐步演变为「巨量+多元生产」、「生产+在地服务」直至「智能制造+智能物流」,至于供应链部份,也将逐步演变为「矩阵连结」、「无缝接轨」,附加价值比过去高出许多。

因此台湾制造业者必须有所体悟,「今天的对手可能是明天的夥伴」,唯有合纵连横、联手运作,才足以让弹性效率极大化,蓄积最坚强的软硬整合创新动能,也唯有如此,方能让业者快速建构差异化的智能应用,有机会建立多元屏障,跻身市场赢家。

欲实现数码转型,有几个关键要素,包括员工授权、作业优化、产品转型及消费者参与,但它们并非凭空而来,背后一定有与众不同的事业模式,而这些事业模式必须倚靠丰富的数据资产来支撑;因此切记「算法比算力重要」;台湾擅于生产服务器,算力不是问题,但要进一步转型升级、翻转商业模式,就必须加强算法。

黄钦勇认为,谈及台湾科技产业的战略布局方向,应该紧扣几个重要原则。包括基于北中南跨区、跨业连结、斜杠价值来进行产业布局;锁定智能制造与智能医疗等重点主题,结合数据经济,加速推动转位转型;因应数码经济新时代,台湾应塑造小而美、精致化的国家定位;锁定东协与南亚国,展开多元跨域结盟。

另外可藉由资本流通、台湾新型态SI、产业控股模式为基础,打造更顺畅的资源流通与运作模式;与此同时,亦应凝聚优质的群众、消费者力量,辅以CVC(企业创投)的参与,带动新创、庶民社群的发展,实现「产销应用一体」的庶民经济。

黄钦勇说,大趋势的背后,蕴藏诸多机会,端看产业界如何理解下列关键要点,顺势开创强大的竞争力。首先是摩尔列车启动,此刻是黎明前的黑暗;其次网络节点愈多,市场价值愈高;紧接着设法在中美巨擘之间,找到生存之道;面对混沌多变的世界,采取精耕细作的分众经营;数人头的商机,肯定来自新兴市场、没有其他,组织结构与经营模式务必随之起舞。最后谨记「型、心、道」,既跳出曼妙舞姿,又不忘遵守严谨纪律,打出漂亮胜仗。


图说: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