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做好消防效能验证 打造安心无虞的绿色机房

2020/11/19 - DIGITIMES企划

无庸置疑,机房安全是一个不容妥协的关键课题,谈到安全,除备受关注的网安议题外,实体安全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一般而言,机房实体安全领域最重要的三个系统,不外乎CCTV、门禁与消防,其中消防为重中之重。

台湾建筑调适协会(TBCXA)常务监事林世昌指出,谈到机房消防安全系统,有几个应留意的重点。首先是设计依据,须遵循诸多法规与认证程序,举凡CNS code、台湾消防法规、FM/UL、NFPA及TIA-942皆是主要依据。其次是消防用水容量,一般办公室是50立方米,信息机房应倍增到100立方米。

第三个重点是「吸气式侦烟探测系统」,通常具有优异侦测效能,因而被广泛应用于保护电信机房、电脑机房、无尘室、博物馆、机场等等重要场所;其侦测原理是靠主机内的抽气泵,透过延伸至侦测区域的空气取样管路,将空气样品抽回侦测室进行检测,假使当空气中烟雾浓度达一定程度,系统随即发出警报。

林世昌是国内少数有能力执行吸气式侦烟探测系统热线试验的专家之一,他指出,不少机房拿喷雾罐喷向侦测器、做为测试手段,但专业测试做法并非如此,须以可调式直流电源供应器、搭配约1米长1mm2 PVC导线为载具,经过通电1分钟后产生冒烟,从此时起算的120秒内,侦测主机必须做出反应、发出警报。

第四个重点为「气体灭火设备」。电信机房属C类火灾,大多采惰性气体(低污染灭火气体)做为自动灭火系统;惰性气体在放射过程中,对人体不会产生缺氧窒息的致命危险,即便灭火后排放于大气,也不会破坏臭氧层。至于适用的洁净药剂,主要是HFC-227ea(七氟丙烷),系统型态包含「蓄压式」与「加压式」。惰性气体系统比卤化烷气体系统,其钢瓶所占用空间大,钢瓶室应设于防护区域外。

此外第五个重点是「紧急发电机储油槽」,应包含机房及办公大楼容量,可持续运转72小时以上,并预留适当扩充空间;依TIA-942 规定,业主须核算紧急发电机规格、引擎耗油量、运转时间等参数、油料需求量。在储存空间部分,储槽下方应设置漏液检知装置,储槽上方应设泡沫自动灭火设备;槽室的墙壁及底部应采用厚度30cm以上混凝土构造,并有适当的防水措施,顶盖应采用厚度25cm以上钢筋混凝土构造。

林世昌另根据参与消防验证的经验进行要点分享。他建议机房全区设置预动式自动撒水设备,为主要灭火系统,兼能符合消防署法规和TIA-942规定;此外在机柜区天花板及高架地板完成后,室内区及高架地板下方,应分别增设气体灭火系统。再者根据LEED 3.0 EA规范,气体灭火药剂禁用CFCs氟氯化碳、HCFC氯氟烃与Halons海龙,HFC-227ea(七氟丙烷)不在限,故采用HFC-227ea(七氟丙烷)并不影响LEED分数。


图说:台湾建筑调适协会TBCXA常务监事林世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