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活用微型数据中心 趁着5G边缘运算浪潮提升竞争力

2020/11/19 - DIGITIMES企划

据国外分析机构统计,地球上的每一天,共计收发超过2940亿封电子邮件,Facebook产生4PB数据量,在线查找逾50亿次;假使情况不变,预计2025年全球每天产生463EB数据量,若以10TB随身硬盘来承载数据,需要动用4,630万颗。让人不免忧心,如何有效消化巨量数据?

施耐德电机信息系统规划顾问朱苙玮认为,面对不断增生的数据,企业如果仅靠中央大型数据中心做集中处理,可能碍于处理时间过长、反应速度过慢,导致使用者体验不佳。因此企业有必要考虑在更贴近终端设备的地方设置边缘数据中心,第一线执行运算与提供数据,如此便能为使用者营造完美的互动体验。

以往要想打造上述的本地数据中心,确实是艰难任务,如今随着5G开台、边缘计算技术精进,情势出现逆转。朱苙玮说,其实几乎所有企业都想快速回应前端使用者需求,但却往往力有未逮,主要卡在带宽不足、延迟过久等难关;如今受惠于5G,如同高速公路从单向双道猛然升级为百条车道,带宽不再是瓶颈,加上小于1毫秒的超低延迟特性,意谓企业只要善用边缘数据中心,便可实现以往做不到的实时反应与回馈,继而塑造创新及变革的应用服务,提升市场竞争力。

为帮助企业在5G与边缘计算时代抢得先机,施耐德提供多项法宝,首先即是专为边缘运算而生的EcoStruxure微型数据中心,其内含机柜、不断电系统(UPS)、环控设备、智能电源排插、门禁系统、线上监视,提供企业一个完整、安全又可靠的IT基础设施架构。

综观EcoStruxure微型数据中心产品线,共分为S、C、R等三大系统,其中S-Series定位为针对标准IT环境的机柜解决方案,供应内容涵括12U、18U或24U直立式机柜,以及6U、9U和12U壁挂式机柜。C-Series定位为针对商务环境的机柜解决方案,标榜快速部署、高度定制化,特别是增加了隔音、通风与防尘等相关设计。R-Series则是针对需要强化环境的机柜解决方案,具备耐受高温、脏乱等严苛环境的能耐。

问题来了,有些用户无法为边缘数据中心现场配置IT与机电人力,担心在维运管理上会不会出差错。为此朱苙玮介绍了第二项法宝、也就是EcoStruxure IT Expert智能云端管理平台,它可以帮助IT专业人员简单轻松地管理他们的设备;IT Expert有能力将收集到的数据及告警状态做整理与分析,使企业IT管理者能随时随地靠着手持装置察看所有设备的健康状况,且不管设备座落在总部数据中心、或边缘机房;所以就算没有现场管理人员,照样也能运筹帷幄、纳管于千里之外。

值得一提的,IT Expert不断进化改版,年年都有新亮点;好比说针对最新版本,便加入了「UPS电池效能评估」和「设备网安评估」等极为实用的新功能,不仅可预测电池生命周期,还提供使用者改善建议来延长其寿命,让数据中心更加安全、可靠,大大降低潜在风险。


图说:施耐德电机信息系统规划顾问朱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