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云数据管家 加速实践多云数据中心部署

2020/11/19 - DIGITIMES企划

随着COVID-19疫情冲击,对企业信息基础架构平台产生重大影响,变革速度之快超乎预期;主要是因为,疫情导致WFH(Work from Home)成为新常态,使企业IT系统负荷急遽增高,加速往云端挪移的脚步。

IBM技术顾问锺文勳指出,企业上云通常面临安全、控制、成本及效能等四大挑战,这些挑战背后都指向同一件事、即是数据。企业数据一向面临量大、混杂、孤立、成本高等困境,举凡数据副本好几份、最新是哪一份不清楚、储存成本失轻重,都是屡见不鲜现象。

所谓「储存成本失轻重」,按理说企业布建全快闪阵列(AFA)的目的,是要提升关键应用效能,岂料因管理失当,导致热数据被存放于传统硬盘,冷数据反而被保存于Flash。

锺文勳说,综观现今多数企业数据架构,往往与各个应用系统相关,不同系统对应不同数据集,如一座座孤岛,但每个都攸关业务决策面,这些数据Silo若不整合,会让企业难以推动AI应用。为此IBM致力擘画更理想的数据架构,奠基于IBM Spectrum Scale软件定义储存方案,以单一命名空间汇聚原本分散的数据源,在单一数据管理架构下,不仅搭配完善的数据自动分层机制,也较从前更易于执行归档、备份、压缩或加密等数据治理操作,连带帮助企业加速满足法遵需求。

Spectrum Scale蕴含许多现代化数据管理因子,透过数据生命周期管理ILM引擎(Information Lifecycle Management)实现管理自动化,举凡数据落地、迁移、压缩、加密、归档等每一个动作,订定企业数据治理原则;档案稽核功能提供数据针对数据操作的所有轨迹,管控存取数据的安全性及符合法规需求。

此外,Spectrum Scale支持不同型态的储存设备与储存媒体,可以是Spindle HDD,也可以是SSD,故而能轻易整合企业现有储存装置,降低重复投资成本,并且发挥Snapshot、Quota Control等进阶保护功能;另外它也能广泛对接到不同的开放式储存协议,包括NFS、Samba、CIFS及Object协议S3、Swift等等。

更重要的,Spectrum Scale是完全符合云经济学的高效能储存方案,不但能支持自家的IBM Cloud,也可支持Oracle Cloud或AWS,采用BYOL(Bring Your Own License)模式,在云端上从采购、供应到部署完成仅需数分钟到1小时内,且不须对于Spectrum Scale的管理技能,并且支持「多云共生」、满足云端、地端弹性架构需求的敏捷高扩展性。

值得一提,Spectrum Scale支持当下最流行的容器,且真正到达Container-Native Storage层次。若仅是Container-Ready Storage位阶的产品,系利用现有投资设备来支持容器化部署,虽支持快照、Clone或抄写,但对于容器化架构缺少支持,亦未针对K8s进行优化;反观Spectrum Scale,可有效支撑部署于容器编排的关键应用、提供企业级数据管理服务,透过CSI Driver与容器管理系统深度整合,满足应用的扩展性及效能需求。


图说:IBM技术顾问锺文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