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ST布局NFC智能应用 提供简单、快速、安全数据交换机制

2020/09/17 - DIGITIMES企划

RFID是嵌入式常用的通讯技术,其近场传输与标签无须电源的特色,更让此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种智能化系统中,全球领先之半导体供应商意法半导体(ST),在此领域已深耕多年,并针对不同场域推出对应产品,策略行销经理黄镫谊在「透过NFC/RFID技术增加嵌入系统的安全性和附加价值」演讲中指出,目前在以EEPROM为存储器的RFID产品中,ST的市占率已连续15年居全球第一,2019年更达31.8%。

黄镫谊表示,RFID因信号频段而有不同的技术与应用,其中NFC所在13.56MHz属于不必另外申请的频段,属于短距离、低数据速率传输,在运作过程中并不需要功耗,NFC在各领域的应用,主要是透过NDEF数据结构标准进行数据交换,以进行各种智能化应用,而移动通讯又是各类型应用中的重点设备。

黄镫谊表示,NFC本身已具备近场传输、零功耗等特色,再加上NDEF数据结构标准,让移动通讯业者不必另行开发软件就可使用数据交换功能,此外,NFC的绝佳安全性特性,也被使用在POS付款、车子门锁等需要安全性高的应用。

NFC的技术特色提供系统业者可高度发挥创意的空间,尤其是近年来智能化趋势崛起,简单、快速、安全的数据交换,可让系统运作更聪明简便。目前NFC已被广泛使用于电子支付、汽车与住户的数码钥匙、各类设备认证等系统,作为此技术的重量级大厂,ST也针对不同应用场域,推出各式解决方案。

ST在NFC/RFID的电子标签与读取器两端都有完整解决方案。在一般标签有ST25TV与ST25TA,动态电子标签有ST25DV-12C与ST25DVPWM,至于在读取器部分,则为ST25R3911B与ST25R3916两款产品。

ST25TV主要应用于游戏、资产追踪等领域,并具备防窜改与隐私保护功能,其特色为具备数码签名的克隆保护,标签内的数据可保留60年,消除与写入次数可达10万次。另一款ST25TV04K-PE除了资产追踪外,还可作为产品识别与库存管理等用途,此产品提供了53kb的线上操作功能,并有宽温与口令强化设计。

动态标签则有ST25DV-I2C与ST25DV-PWM两款。前者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其射频能量采集功能可快速传输数据,64位元口令则强化了网安保护机制。ST25DV-PWM主要应用于工业系统,-40°C~105°C宽温设计为提供系统高可靠性,此一产品由于不需以MCU驱动系统,因此可大幅降低成本。

在读取器方面,黄镫谊则介绍了ST25R3916、ST25R3920与ST25RU3993三款ST产品,其中ST25R3916与ST25R3920都具备高效能、低功耗和长待机模式,ST25R3916主推电子支付、游戏与物联网系统,ST25R392则以数码钥匙和汽车应用为主。ST25RU3993为UHF频段读取器,接收灵敏度为-90dBm,功耗则低至65mA,适合用在需要密集建置读取器的环境。

黄镫谊指出,智能化系统在生活周遭的建置越来越多元,NFC的发展潜力雄厚,未来将出现更多创意十足的应用情境,ST在电子标签与读取器两端都已有完整产品,将可协助客户缩短开发时程,抢食庞大的智能化商机。


图说:意法半导体(ST)策略行销经理黄镫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