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5G引爆智能商机 运营商转型势在必然

2019/12/19 - DIGITIMES企划

2020年是关键的一年,5G与AI将对各产业带来巨大冲击。对运营商来说,除了加强基础电信建设建构以外,还要积极转型创新,为不同领域创造更多加值服务。

2019年韩、美、中三国的5G陆续商转,这一年来的各种作为与策略,已然成为各国政府与运营商的最佳参考,今年12月10日,台湾5G也将释照,其中3.5GHz频段释出的带宽仅有270MHz,供台湾5家电信厂商竞标,但要提供完善的加值服务,每家厂商必须要有80~100MHz,因此在僧多粥少的态势下,势必引起竞争激烈。

远传电信副总经理李监政指出,电信厂商对带宽资源的激烈竞争,来自5G时代的转型需求。移动通讯进入4G时代后,使用者行为和消费模式就起了极大变化,用户愿意为各种移动服务支付更多费用,但对通讯成本的付出意愿却一再缩减,台湾过去2年的499资费之乱就是一例,面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他在「迎接5G腾飞带动的商机」演讲中指出,运营商必须放大在移动通讯领域的角色,导入创新服务,为使用者提供更多价值,才能在接下来的5G x AI浪潮中站稳脚步。

对于5G的发展,从韩国商转后的快速成长来看,李监政对未来市场相当乐观,他表示台湾的脚步虽然不是最快,不过和其他国家相比,仍算是前段班,而台湾过去在高科技产业建立了完整的生态圈,从IC设计、制造、封装乃至于ICT应用,供应链一应俱全,因此在5G时代中非常有机会,但他也建议,厂商不能只将眼光聚焦在台湾,必须放眼全球市场,才能将让投资价值最大化。

至于投入场域,李监政则认为机台线上监控、机器人、智能工厂、医疗照护与安全监控,会是5G发展初期的较佳选择,观察韩国发展也是如此,例如SK电讯就整合了5G与AI,将机器视觉应用于工厂中的瑕疵检测,并透过5G的大带宽、高网速特色,让生产线更具弹性。另一家运营商KT,是善用5G的低延迟优势,以云端平台取代传统服务型机器人的边缘运算设计,降低机器人的设计成本与难度;至于LG则是将5G应用于高危险场域,由线上控制机器设备,提升劳工安全。

李监政指出,这些场域应用都可以作为台湾发展5G的参考,例如过去几年,政府与医疗机构一直在强化的偏乡医疗,就可以利用5G线上离传输医疗影像,解决偏乡地区人员与医疗设备不足的问题,另外像是交通、制造等领域,5G x AI系统在此都可以发挥价值,为运营商与使用者创造双赢局面。


图说:远传电信副总经理李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