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笔记本电脑充电IC 响应速度要够快

2019/09/05 - DIGITIMES企划

网络无远弗届,促使移动办公风潮兴起。无处不能办公的前提,除了要有网络之外,方便携带的笔记本电脑也是必要条件。如同其他移动设备,笔记本电脑始终在追求轻薄化,然而同时还得提供实时的效能。在这样看似矛盾的要求下,用于笔记本电脑的充电IC,必须能够在系统重载的情况下,使电池和适配器同时为系统供电(Hybrid Power),以满足系统对电能的需求。

很重要的,电池供电响应速度必须够快,才不会导致系统电压下降,且不会让适配器在短暂过载情况下,导致过载保护,甚至是系统死机。此外,响应速度够快,能使电池的充电效率更高,速度更快。因此,充电IC的选择,必须考量响应速度。

凹凸科技(O2Micro)此前推出搭载「混合电源升压(Hybrid Power Boost;HPB)」功能的充电IC-OZ26782,就能提供快速的响应速度,解决目前市面上充电IC响应速度过慢的缺点。值得一提的,采用这颗充电IC,可以减少10多颗周边元件的使用,有助降低物料清单成本。也就是说,采用此颗充电IC,可以解决笔记本电脑设计会面临的诸多问题,包括系统效能高低、元件成本,以及PCB及周边元件大小等。

继OZ26782之后,O2Micro新近推出OZ26786,与上一代量产的OZ26782为pin to pin,主要差异则是OZ26786多增加三组暂存器(寄存器),让适配器的电流保护更加弹性及精确,在安全的使用范围内,充分利用。在不增加元件成本的条件下,提高系统效能。

随着笔记本电脑的发展,充电IC除了基本的充电功能外,还必须提供电池能量混搭适配器,一起供给系统用电。用来实现此功能的架构大致有NVDC(Narrow VDC)、HPB(Hybrid Power Boost)、Buck-Boost Charger等。其中,HPB(Hybrid Power Boost)由于成本低及VIN(VSYS)为相对高压供电,因此在中低端笔记本电脑机种仍最受到欢迎。


图说:Gerry Huang, Senior FAE Manager, O2Micro Electronic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