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超低功耗开关稳压器 减少电池用量

2019/09/05 - DIGITIMES企划

物联网(IoT)的出现,对许多相关技术带来冲击,而无论应用为何,物联网装置都需要供电,且许多存在于智能家庭、智能建筑的物联网装置是采用电池供电,因此装置的电源设计成为首要议题,业者苦心开发足以匹配的电源方案,尽其所能提高电源管理效率。

德州仪器(TI)业务经理Eric Yao提到,过去,低压差线性稳压器(LDO)由于静态功耗很低,因此是电源管理要角,但是随着负载愈来愈重,线性电源已不能满足需求,由开关式电源取代线性电源已是大势所趋。

TI新近推出的超低功耗开关稳压器TPS62840,正是为此而生。Eric Yao强调,此产品的最大突破,就是静态工作电流(IQ)由360nA降到60nA,可在1-μA负载下提供80%的超高轻负载效率,带来的具体好处之一,就是待机时间可以大幅延长,原本使用寿命仅有5年的物联网装置电池,现在可以延长使用年限到10年之久。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电池使用寿命不变的情况下,采用超低功耗开关稳压器,则物联网装置的电池容量可以降低,可以进一步省下物料成本。据悉,采用TPS62840,工程师可以将装置原本使用的电池数量减少一半,或者在其设计中使用更小的电池。例如,设计人员可使用四节AAA电池来代替四节AA电池,如此能节省16,980立方公厘的空间。

此外,新型DC/DC转换器的输入电压范围较宽,为1.8V至6.5V,能够支持各种化学电池和配置。值得一提的,这颗IC是宽温,可以适用于各种工业设备。许多窄频物联网、电网基础设施设备和穿戴式装置等,皆需要更高的灵活性和精密度,拓宽无线传输范围,TPS62840正可以满足这些需求。


图说:德州仪器(TI)业务经理Eric Y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