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罗姆打造物联网与穿戴式市场专属电源方案

2019/08/01 - DIGITIMES企划

物联网、穿戴式装置普及速度加快,而这类型装置对电源IC都有高度要求,物联网主要特点是系统会将各类设备散置在各处,因此其充电不易,穿戴式装置则是体积有限,除了必须要有低耗电设计外,也要同时具备快速充电特色,针对这些需求,罗姆半导体(ROHM)长期聚焦于电源IC技术,对这两大市场也有对应产品。

针对物联网与穿戴式需求,罗姆半导体旗下Nano Energy系列的BD70522GUL已有全球最小、仅达180nA的消耗电流,其待机时间为一般产品的1.4倍,对采用钮扣电池的各种小型设备来说,此微小电流将可大幅提升其续航力,产品待机使用期可达10年。

除了推出各种微型化与低功耗电源产品外,也与另一半导体大厂恩智浦(NXP)合作,针对该公司旗下的i.MX 8M Mini Family开发出高效率的专用电源管理IC。罗姆半导体台湾技术中心经理李昆芳指出,这款与NXP合作开发的PMIC除可应用于穿戴式装置、智能音箱等设备外,也适用于手持式装置与人机界面。

除了微小电流外,此产品的最高功率转换率达到95%,同时也大幅提升其整合度,将系统所需要的电源和保护功能整合在一颗芯片中,并内建进行电源管理的ON/OFF时序器,不仅有助于应用的小型化,也简化了应用设计,大幅缩减开发时程。此一电源IC已是.MX 8M Mini Family上的公板规格,因此厂商可直接参考其设计,缩短产品开发时程,此外罗姆的产品品质与后续维修服务,也都已建立起市场口碑,因此客户端可以放心使用。

另外在微型化部分,罗姆半导体早深耕此技术多年,旗下的RASMID系列产品,采用独家制程,包括0.3mm×0.15mm尺寸的电阻、0.4mm×0.2mm尺寸的齐纳二极管、0.6mm×0.3mm尺寸的TVS二极管,与市场同类型产品相较,RASMID系列大幅缩小了面积,也可满足手持式装置的低功耗需求。

随着联网技术的快速落地,现在通讯功能已成电子产品的必要设计,根据统计,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将超过2亿个,如此巨量的联网设备将带来庞大的耗电量,因此低耗电不仅是单一设备所需,从整体系统来看也是大势所趋。李昆芳指出,目前市场需求虽未启动,不过包括罗姆半导体在内,业界都认为趋势已成,而在全球电子制造业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台湾厂商,目前虽因仍处于观察期,不过李昆芳表示,台湾业者的动作相当快,一旦需求浮现就会立即跟上,对此罗姆也已做好准备,除了适时提供充沛货源外,也有完整的服务机制。

在工程师研发前期,罗姆半导体就可提供像是物料成本或规格表的评估协助,另外在中后段的电路版设计、后段的各种测试,罗姆半导体也都有相关服务。李昆芳表示,物联网、穿戴式设备等新技术,翻转了全球电子产品的面貌,现在产品对通讯、效能等需求越来越高,而电源是所有设备的基础,其品质优劣对产品的影响至深,罗姆半导体深耕此一领域多年,除了持续优化产品品质外,也针对不同应用推出多款产品,提供厂商多元选择,有利于设备业者完成最佳化设计,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

有监于电源设计的良窳往往主宰高科技商品普及应用的命运,即将于8/13举办的电源技术论坛,邀请到罗姆半导体台湾技术中心经理李昆芳发表「IoT及穿戴式装置最佳解决方案〜超低功耗Nano Series电源技术」,交大电机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陈科宏主讲「5G-IoT时代电源管理芯片设计趋势」,以及TI、Maxim、Silicon Labs连袂发表高转换、低功耗的物联装置电源设计方案,是产品开发者的年度盛会,活动完全免费,欢迎把握最后报名机会。


图说:罗姆半导体台湾技术中心经理李昆芳指出,物联网与穿戴式装置对电源IC的微型化的需求越来越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