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安富利建构与WPC相同测试环境

2019/11/07 - DIGITIMES企划

对现代人而言,智能手机已是最重要的随身工具,一但无法使用,就会对生活带来极大困扰,此一状态也为充电技术带来庞大商机。2010年WPC推出第一版无线充电标准Qi后,此技术迅速成为业界焦点,除了三星与Apple纷纷推出支持无线充电标准的手机外,汽车厂商也开始着手在新车内配置无线充电装置,台湾恩智浦(NXP)物联网与信息安全解决方案资深行销经理何信龙指出,观察市场趋势,此技术已然迈入快速发展期。

无线充电的规格制订已久,2010年Qi第一版的标准制定完成后,就陆续有手机厂商推出支持Qi的产品,不过一直到2017年Apple宣布在新手机将具备此功能后,市场才开始热络。

无线充电商机启动后,作为全球最大手机市场的国内也迅速跟进。与三星、Apple等手机大厂严谨依循WPC标准的作法不同,国内厂商虽也跟随WPC标准设计产品,不过为求自身产品特色,多半会在标准上加上非官方制定的设计。使用变更设计的无线充电传输器,有可能造成手机受损,而受损手机若仍处于保固期内,在难以判定所使用的充电器类型状况下,多数手机厂商仍需承担修复或退换货责任,这也让手机大厂困扰不已。

根据WPC的调查,目前市场上的无线充电器,有50%未通过WPC认证,也就是所谓的山寨品。为解决此一问题,何信龙表示WPC预计在2020年推出Qi 1.3标准,新标准与既有标准最大不同之处在于设计了配对机制,也就是未来手机上的无线充电接收端与传输端连结时,会先确认传输端是否为WPC认证的产品,未经确认的充电装置将无法为手机充电,借此同时保障消费者安全与手机厂商的合法利益。

WPC的Qi 1.3标准在2019年3月会议中开始议定,而NXP是无线充电IC中唯一参与的厂商,在此会议中,NXP提出了定频架构。何信龙表示,此架构由NXP与Apple共同研发,Apple在近期发布的iOS 13.1就将之加入。定频方式除了让手机的无线充电速度加快之外,也让市场上众多未经WPC认证的山寨充电器无法使用。

定频架构由于频率固定,可避开干扰,非常适用于汽车内部。何信龙指出,汽车内部环境的电磁干扰源多,因此抗干扰向来是车用电子的必要设计,近年来无线充电成为手机趋势,因此汽车厂商也开始将此机制设计在车内。对于车用的无线充电设计,何信龙认为汽车行驶难免颠簸,位于充电盘上的手机容易跳动,因此以多线圈方式增加纵轴充电距离,会是较佳选择,目前NXP已推出相关产品。此外汽车的规范严格,必须通过各种严苛认证,NXP在车用与无线充电两大领域深耕已久,早已有完整解决方案。

除了NXP本身的产品布局,合作夥伴的支持更可为设备工程师带来强大助力,NXP的代理夥伴安富利(Avnet)就透过旗下的实验室检测仪器展现其价值。何信龙指出,为确认产品品质,设备业者在出货前必须通过WPC认证,如果认证过程不顺利,其累积的费用将不断叠高产品开发成本,安富利具有与WPC一致的测试设备与实验室规格,让设备厂商可先付费测试,测试通过后再送至WPC认证,目前全球代理商中仅有安富利拥有与WPC同一类型测试实验室,这也成为安富利在无线充电领域的绝佳优势。

除了无线充电外,安富利也深耕车用领域多年,其专业知识在业界已居领先群,因此未来NXP在这两大市场将与安富利紧密合作,针对市场需求,提供完善解决方案。


图说:安富利建构与WPC相同测试环境,可提升无线充电设计效率,其代理的NXP的多线圈无线充电解决方案,即非常适用于车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