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EKRA德凯汽车专业测试服务 协助台湾产业重塑竞争力

2019/11/07 - 张丹凤

DEKRA德凯致力于安全逾90年,从1925年在德国柏林成立的德国机动车监督协会,到如今已是世界知名的协力厂商专业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在全球检测认证产业营业额排名第四,是规模发展最快的国际检测机构之一,其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涵盖机动车、消费产品、能源设备、医疗器材、工业通讯等领域。

DEKRA德凯也是全球最大的机动车检测机构,每年2,600万辆次机动车检测服务,拥有欧洲最大的互联互通及自动驾驶独立测试中心,可以为机动车产业提供全产业链的服务,包括测试与认证、产业相关管理体系认证、安全谘询服务、网络安全与功能安全等等,拥有涵盖全球的实验室网络,无论是汽车最基本的材料、零组件的安全测试,还是复杂的电子系统与网络安全测试与认证,可见其致力于保障出行的安全。

此次接受专访的Kilian Aviles博士,是DEKRA德凯东亚及南亚区高级副总裁,并任台湾地区的董事总经理,他认为,台湾持续发展半导体产业优势,将能够在全球汽车产业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Kilian Aviles博士表示,台湾过去在半导体产业打下的基础极为深厚,尤其在芯片设计以及各种多媒体与网络方案的制造方面,有着世界一流的水准。台湾目前的汽车产业还是属于代工型态为主,随着近年来汽车的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台湾在半导体产业的优势开始凸显出来。不论是发展电动车还是自动驾驶,都需要电子元件进行逻辑运算,或者是环境传感,可以说电子元件肩负着越来越重要的任务;另一方面,汽车的动力设计也从传统的燃油内燃机设计,转而以电动马达为主的技术发展,此时台湾过往在汽车产业中的弱势部分将转为优势,台湾产业中最具竞争力的部分开始发光,成为整体汽车产业中的重要项目。

汽车产业除了走向高度电子化带来的半导体元件需求外,还有更多其他的因素需要考虑,比如说驾驶过程的安全,以及汽车高度电子化与网络化带来的网络安全风险,这些都是过去台湾产业所没有经历过的部分,而DEKRA德凯一直以来就以汽车各类安全规范测试认证作为核心业务,藉由其在汽车安全的专业知识,可以很好的帮助台湾产业在汽车零组件设计与供应环节找到各自的发展方向,并取得市场空间。

Kilian Aviles博士进一步说明,汽车电气化、智能网联以及自动驾驶所需要的相关零组件,不只需要重视功能性,安全性也是极为重要。交通工具与人身安全直接相关,因任何不安全的因素所造成的人员伤亡,都会对相关产品后续的市场推广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因此,未来在进行相关的电子零组件设计时,供应商就必须先行准备好各种安全环节的认证,毕竟对汽车产业而言,这些是进入市场的基本要求,没有这些门票,即便技术再进步,也会不得其门而入。Kilian Aviles博士强调,DEKRA德凯在业界的资历与经验丰富,其专业能力被业界广泛认可,这些都铸就了其在汽车检验检测认证领域一直保持领先的位置,通过其认证,能够协助供应商的产品更快地进入目标市场。

同时,除了国际标准要求外,有不少零组件厂商会设计自有的规格产品。Kilian Aviles博士也补充道,虽然在功能性方面有可能为汽车产品的设计上带来很大的帮助,但过去很少有认证机构能够针对自订标准的产品提出功能性的建议与测试,或者是让潜在客户认可其产品设计的认证。而DEKRA德凯在这方面,能够帮助厂商去定义、检测及认证其产品。产品在设计的早期阶段就需要考虑到认证时的要求,通过其在业界累积的庞大专业知识,提出建议,协助厂商完善其设计,借此,即便是专有设计,也能符合汽车产业的基本安全要求,同时又能帮助汽车设计更上层楼,两全其美。

而针对即将到来的智能车与车联网技术趋势论坛,Kilian Aviles博士也分享一些看法。未来汽车的智能程度将会越来越高,随着智能程度提高,也将面临新的安全问题,就好比从功能型手机转为智能手机时,出现了很多数据被窃取或入侵的案例。而在汽车上,相信不会有人愿意在驾驶过程中汽车系统被入侵,在信息屏幕上出现盖版广告,或者是被随意操控转向而造成危险,因此,从汽车的网络架构设计、数据传输过程,到汽车本身的处理核心能否正确的处理相关信息,抵御恶意信息,这也是未来汽车设计中极为关键的环节,与汽车零组件的安全认证同样重要。

未来台湾产业要加入智能车以及车联网的供应链中,不论是软硬件设计、布建,或是相关网络零组件的生产等等,信息安全的优先度恐怕要高于其他的安全考虑。而DEKRA德凯也会在论坛中与参加者共同分享未来相关的技术趋势,协助台湾产业布局更好的汽车产业生态。


图说:DEKRA德凯东亚及南亚区高级副总裁Kilian Aviles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