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i.MX优化车用电子效能 NXP协助客户缩短产品上市时程

2019/12/05 - 陈毅斌

车用市场商机庞大,各科技大厂竞相投入,NXP(恩智浦半导体)在此一领域的发展相当早,2007年NXP旗下的i.MX MPU就已被应用在汽车电子,之后此应用逐年攀升,2015年i.MX MPU应用在汽车电子的比例已超过50%,之后持续上扬,如今汽车市场已是此系列产品的最大应用。NXP应用工程部经理简志达指出,i.MX所以能广受车用电子与汽车厂商青睐,除了品质与效能外,另一原因在于NXP也将之列为发展重点,不断推出新产品,满足市场需求。

简志达表示,车用市场与消费性领域的需求截然不同,车用系统的使用寿命长、环境严苛、对稳定度的要求甚高,而NXP为满足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了i.MX的长供期保证、稳定度、网安、安全性与可扩充性等面向的设计。在长供期方面,i.MX提供了10~15年的供货保证期,为了保证设备的稳定度,车用的i.MX也有温宽设计,并且透过其低耗电的低温特色,让设备可采无风扇设计,提升系统稳定性。另外汽车电子近年来所重视的网安、安全性与可扩充性等面向,I.MX不但投入庞大研发资源,同时也已通过各类车规标准,让设备与系统厂商可以放心采用。

除了强化设计以满足市场需求外,NXP也善用i.MX的高效能与可扩充性特色不断推出新产品,近期的eCockpit就是其一。eCockpit是采用NXP的i.MX8 MCU,其特色是透过一颗系统单芯片,就可支持车内的驾驶辅助与影音娱乐两大系统。

简志达指出,现在的车用电子系统中,支持抬头显示(HUD)、仪表板(Digital Cluster)、车载娱乐(In-Vehicle Infotainment;IVI)与后端头枕(RSU),必须分由不同系统运作,而且每一片触控屏幕都需要一颗MPU控制,彼此之间再用通讯网络链结(CAN/LIN Bus)。eCockpit则是透过1颗MPU就可支持多领域的应用程序,大幅提升系统的整合性,而为了加强行车安全性,eCockpit可让驾驶以手势、自然语音等方式控制车上的收音机、空调等功能,将注意力集中在驾驶行为上。


图说:NXP应用工程部经理简志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