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闳康科技专业与经验兼具 协助客户快速掌握车电商机

2019/11/07 - DIGITIMES企划

车用领域成为近年来科技产业的重点发展项目,透过各类电子技术的导入,汽车具备多种智能化功能,如车道偏移、前方碰撞等警示系统,且已成为大型车商推出新款车辆时的标准配备。作为全球IT产业重镇,台湾科技厂商也纷纷切入车用电子领域,不过闳康科技市场行销处技术副处长张筌钧指出,车用领域对电子产品需求与一般台湾厂商所熟悉的消费性市场大不相同,此市场的规范相当严格,且认证期更长,有意投入的厂商必须特别留意。

张筌钧表示,消费性产品多半作为娱乐用途,对产品安全性的顾虑较低,汽车则有可能涉及人身安全,再加上两者环境截然不同,汽车内部的温差大、震动高、功率强,且其产品寿命都在10年以上;在安全性方面,则都要求10万小时以内的失效机率在0.5%以下,所有产品有各自的严格规范,产业标准认证程序庞杂。想要进入车用供应链的厂商,必须先通过国际相关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与整车厂的产品验证,包括TS 16969、ISO 26262、AEC Q100等一系列标准,这些标准严格把控汽车电子相关产品的品质,认证周期也较消费性产品更长,往往费时18~36个月不等。

除了更严峻的规范外,其产业架构也大不相同,汽车产业的供应链分为数层,最上者的Tier1厂商直接对车厂负责,接到订单后再依系统需求,向下游寻找产品合适且经过规范认证的厂商。目前车用供应链的Tier1由博世(Bosch)、电装(Denso)、麦格纳(Magna)等国际大厂占有大部分市场,这些大厂不只具有高度专业技术,且与车厂合作已久,彼此之间默契深厚,被取代的可能性极低,因此有意投入发展的新厂,即便是已获得认证,也只能先从最外围尝试接单。

虽然车用电子产业的规范严格、跨入产品供应链的难度高,不过张筌钧认为台湾厂商过去在科技产业所累积的经验,在此领域仍有可为。他指出包括车用市场在内的各垂直领域,近年来纷纷导入物联网架构,透过将系统中各环节设备联网,让系统具备智能化功能。在车用系统中,车体不但必须让内部各功能模块联网,以提升行车安全外,车体设备也会与外部的交通环境链结,整合外部信息,提升行车效率。台湾过去擅长智能装置类的消费性产品制造,对产品与外部设备相连已有丰富的设计经验,这些经验若可移转至车用系统,台湾厂商就会握有优势。

不过就如前文所述,要从消费性产品切入车用领域,须经过层层规范认证,要克服此一挑战,张筌钧建议厂商可由外部找寻资源,闳康科技就提供了车用电子产业链中全方位产品分析服务。

张筌钧表示,汽车电子首重稳定性,因此产品必须经过FA(失效分析)、RA(可靠分析),闳康科技在此两大分析领域拥有深厚技术,并且可提供专业的认证谘询服务,从最基本的AECQ-100、ISO-26262到更上层的多种标准,闳康都具备高度的专业与经验。此外,相较于一般分析厂商多专注于单一元件的分析,闳康则是由宏观的系统面提出建议,让客户明确了解分析过程中的前因后果,进而完整掌握数据背后的意义。

张筌钧指出,闳康在汽车领域不仅已有多年经验,其服务据点也讲求在地服务贴近客户,今(2019)年10月在日本名古屋成立的实验室,将提供MA(材料分析)服务,透过实时服务协助客户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快速掌握车用电子的庞大商机。


图说:闳康科技市场行销处技术副处长张筌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