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培育未来智能医疗中坚 打造台湾殿堂级微创培训圣地

2019/11/21 - DIGITIMES企划

Ircad-Asia/亚洲线上微创手术中心副院长林忠苇表示,当前外科已逐步从开腹手术(Open Surgery)渐渐朝向微创手术(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迈进。就以胆囊切除术为例,也从开放性胆囊切除术,逐步进展到腹腔镜、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自1985年德国第一例微创胆囊切除术成功执行后,微创手术因为具备伤口小、可降低感染风险、且患者复原速度快等优点,而渐渐成为当前主流的开刀手术。

1994年线上微创手术中心(IRCAD)成立于法国史特拉斯堡,结合最先进的科技与享誉国际的专家学者,致力于培育训练外科医师。该中心与史特拉斯大学协同合作,中心内部集结了1,000多名的国际级专家,每年有超过4,200名外科医师参加培训。在秀传医疗体系与法国线上微创手术中心的合作下,亚洲线上微创手术中心(Ircad-Asia)于2008年落成,延续法国微创中心的努力,为亚洲的外科医师带来最好的教育训练模式,成为全亚洲规模最大且最先进的医疗培训中心。

秀传并将IRCAD医疗教学实验室原封不动的搬到台湾,展开多元逐步回归法(Step-wise)的培训,也就是从基本到进阶的教育训练。首先第一步是基本功及活体模拟训练,包括当前最常见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缝合过程练习等初阶培训课程,另外也有为期4~5天的一般外科密集式课程,其中内含「大体老师」手术教学选项,以及为期2~3天的进阶外科工作坊。

IRCAD中心并推出全球第一个微创手术数码学习网站WebSurg,有来自世界级专家提供的教学内容,且符合HONCode(Health on the Net Foundation)健康网站基金会标准,进而确保网站内容的品质与可靠性。会员可以享受免费不受限制的专业知识,学员可以方便地透过电脑、平板电脑或手机存取。

接着第二步是定义外科手术未来的研究计划,包括整合术前医疗影像、数码病患模型、术中医疗影像、教育与网络、医疗机器人与自动化、追踪&增实境等技术的信息整合与复合式手术(Hybrid Surgery)。

第三步则是生技创新教育,该中心与法国影像导引实验室(IHU, IRCAD)共同筹画B.E.S.T. Innovation Symposium,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的顶尖专家共同分享成功经验与看法,并提供为期5天的免费现场课程,挑选来自世界各地共30名学生参与,该课程分为工作坊、动手实作课程,以及学员专案。


图说:Ircad-Asia/亚洲线上微创手术中心副院长林忠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