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3D打印出个人化医疗与精准医疗的骨架与样貌

2019/11/21 - DIGITIMES企划

个人化与定制化已成为新兴的全球趋势,也成为今后零售、金融、制造、教育及健康照护等领域的普遍服务模式。举凡消费性商品、高科技、教育、云端服务、健康照护、IoT物联网、媒体与通讯等产业,莫不利用最新科技进行变革与升级,尤其是产业领导者经由最新、最好的高科技工具,创造前所未有的成果。

国内医药大学附设医院3D打印医疗研发中心副主任陈怡文进一步指出,如今全球最好的健康照护供应商与医院正在透过最新、最好的技术来重新改造自己,以便从最小化输出(Output)与一般化,迈向最大化成果(Outcome)与个人化。

目前全球3D打印医疗市场的整体规模约达5.78亿美元,其成长率呈现逐年攀升的趋势,预估从2018年到2024年将会有21.2%的成长幅度,至于亚洲地区的最高成长率可达25%。从2018年到2024年,全球不同区域的成长率以北美的31%最高,其次为欧洲的28%,再来分别是亚太区的16%、拉丁美洲的8%与非洲的7%。

陈怡文表示3D打印医疗技术涉及医疗影像的输入,以及包括影像数据内嵌、生物材料内嵌及细胞内嵌等精准医疗(Precision Medicine)。所谓精准医疗会考量病人特定疾病,结合精准影像、精准医疗器械、精准诊断等,以建立更完善的治疗策略。而3D生物打印(3D Bioprinting)对精准医疗来说是一大关键技术,从影像到细胞打印,3D生物打印能为医疗系统提供病人特定解决方案。

国内医药大学附设医院辖下的3D打印医疗研发中心推出3D打印医疗解决方案,涵盖了第一步的CT/MRI扫描数据,第二步的CAE医疗设备工程模拟分析及CAD/CAM电脑辅助设计,第三步的3D打印,以及第四步的后处理(Post-Processing),其中每个步骤都会有医生与员工参与其中。透过这样的解决方案,其带来了许多效益,包括500个以上的临床案例实施、节省了1/3的手术时间、平均失血量减少20%。

该中心并开发智能脊椎外科规划软件,以及智能骨质密度分析技术,透过该技术可以直接提供脊椎骨密信息,帮助医师衡量特定路径或路径之间触骨密度的差异,该技术并获得国家新创奖以及南科研发专案奖励。此外,该中心团队并推出器官生物芯片,可针对各个不同癌别设计多流道及特定生物标记来精准检验患者是否受益于药物策略。


图说:国内医药大学附设医院3D打印医疗研发中心副主任陈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