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研华智能医疗解决方案引领业界迈入智能医疗4.0

2019/11/21 - DIGITIMES企划

根据市调顾问公司Frost & Sullivan指出,当前医院数码转型市场趋势,大致涵盖卫生管理、药房自动化、病人就诊流向解决方案、安全通讯、移动资产追踪及智能病床,2025年其市场预估规模分别为20亿美元、30亿美元、10亿美元、5亿美元、40亿美元及10亿美元,除了卫生管理外,其余皆为研华科技智能医疗解决方案(Healthcare Solution)的锁定方向。

研华科技经理李家茵剖析指出,整个智能医疗平台进化发展是从功能驱动逐步朝向数据驱动的模式发展。智能医疗1.0多半为医疗系统专案建置;智能医疗2.0开始朝数据平台建置及前端系统串联的方向发展;进入智能医疗3.0,最大特点即为数据驱动方案及领域微服务共创;到了智能医疗4.0时代,医疗创新应用及数据驱动AI成熟成为最大特色。

研华推出智能医疗AI驱动创新的云端原生数据平台,该平台是由从下而上的边缘情报、边缘物联网产业解决方案(Edge.SRP)、WISE-PaaS数据平台及产业App所组成。如此可让医疗透过信息分析的洞见,展开以预测为基础的各种移动。研华WISE-PaaS 4.0是在云服务架构上提供功能微服务、平台微服务及微服务管理。

研华所提供的智能医院建置整体方案包括数据指挥中心、一体化手术室、智能病房、智能护理站及智能就诊服务。李家茵表示,目前全台所有医疗中心皆采用研华科技的智能医疗解决方案,该公司在智能门诊服务市场的市占率高达60%,并在全台部署了1,000间以上的智能病房。

研华并推出AVAS手术室影像串流与储存系统,于今年6月与振兴医院合作,于内视镜医学会活动中实际采用AVAS于手术直播应用。李家茵另外列举了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的成功案例指出,该公司协助该院规划以医疗护理功能为主轴的个化卫教、用药、临床记录,进而全院上线智能病房系统。

该公司并为智能病房提供了生理参数监控与预测解决方案,首先由WISE-PaaS/EdgeSense将数据蒐集至WISE-PaaS/APM,然后透过内建的机器学习演算法来计算预测模型,再透过APM配置资产数据标签与通知条件给WISE-PaaS/Dashboard及Notification。接着再将推论模型部署至边缘电脑上。AFS推论引擎会在此时将预测结果送回到APM上,并根据资产模型加以显示。最后会依据资产模型中所定义规则,将显示洞见在Dashboard上并发送通知至Notification上。


图说:研华科技经理李家茵剖析指出,整个智能医疗平台进化发展是从功能驱动逐步朝向数据驱动的模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