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达文西机器手臂专利解禁 线上微创医疗普及指日可待

2019/10/17 - DIGITIMES企划

微创手术是医疗领域的主流手术技巧,以数个微小伤口取代过去大伤口的剖腹手术,从而减少病患术后的疼痛、癒合时间与伤口疤痕。目前微创手术的工具仍以内视镜居多,达文西机器手臂由于费用高昂,因此多使用于特定手术,不过秀传亚洲线上微创手术中心院长黄士维医师指出,随着专利到期,现在已有数家医疗设备大厂推出达文西机器手臂的同类型产品,在市场竞争下,未来费用有机会降低,再加上5G即将带来的高带宽,线上微创手术将进一步普及。

黄士维表示,线上微创手术是为了救治远在地球外的太空人与战地军人而生,而为解决医师无法在场的问题,进而发明了达文西机器手臂。2001年法国教授Jacques Marescaux进行了史上第一次线上微创手术,在法国史特拉斯堡为纽约病患开刀,尽管手术成功,不过光是通讯费用就耗费100万欧元。

天文数字的费用也凸显出线上医疗受限于通讯技术痛点,目前仅有少数国家如国内已可经由宽频,让医师与达文西机器手臂连线,为邻省病患执刀。多数国家的达文西机器手臂,仅能让医师在同一手术房中的另一侧操作,其距离仍然受限,不过黄士维认为随着无线通讯技术的不断突破,即将商转的5G,甚至是未来的6G,都将解决线上医疗的带宽问题。

至于达文西机器手臂的使用,黄士维坦言工具的选用仍须视病情而定,不过病患仍有贵就是好的迷思,其实无论是内视镜或达文西手术手臂,都只是医师的工具,工具的好用与否取决于操作者,而非使用对象。不可讳言,达文西机器手臂在部分手术如摄护腺癌,仍有相对优势,至于在其他领域,尤其是乳癌,美国FDA已明言警告使用机器手臂将有害于病情,至于其他妇科,效果也不佳。

黄士维指出,对医师与病患来说,新科技往往是两难的选择,在想要拥有新科技助益的同时,又须承受其未见之风险,他以过去曾引起减重风潮的胃切除手术为例,此一手术发明10年后,发现有3~4成的手术者会复胖、2~3成则会胃食道逆流,这些后遗症如果能事先得知,就可在术前先告知病患,让医疗结果更周全。

他再以导航机器人为例。相较于仍须由医师操作、只能算是医师手臂延伸的达文西机器手臂,现在医界已有可自动开刀的系统,这类型手术大多为骨头、脑部等不会自主律动、变异性较小的器官,其手术运作,是由医师拟定手术计划,再由导航机器人负责执行,虽然子宫、泌尿、消化等柔软器官,由于变异性过大,需要大量的AI运算,因此在短期内仍不易见到自动化机器人应用于此,不过这些技术在使用前,都经过大量的专业学术讨论,因此他建议有意使用达文西机器手臂的医师,最好大量参加各种国际医学会议,透过各领域医界人士专业意见的汇集,深入了解技术的发展信息。

观察达文西机器手臂的发展,黄士维指出价格是目前的痛点,此一设备的购入成本大约新台币1亿元,费用则从15万元起跳,视使用的手臂支数再往上加。高昂的费用往往让医疗资源分配不均。不过随着专利到期,现在医疗设备大厂Johnson & Johnson与美敦力都已预计进入手术机器人市场,因此他认为达文西机器手臂将开始普及,而台湾过去在科技产业所累积的实力,有机会在此一展所长。

黄士维表示,科技业者要进军医疗产业,必须彻底了解医界的所有状态,不过医疗的专业极深,而且产业生态不同,科技业者常因此不得其门而入,为解决此一问题,秀传亚洲线上微创手术中心大手笔成立医疗新创平台,每年举办超过90场的研究计划,吸引来自各国的医师参与。由于各计划都汇集了医疗机构的关键人士,因此科技业者除了得到产品的专业意见回馈外,也有助于自身产品的曝光行销。对此新创平台,秀传有意师法法国史特拉斯堡生技园区的成功经验,目前在彰滨鹿港工业区已建有医材大楼,希望透过其新创平台与医学计划,结合台湾医学与科技两大产业的实力,打造属于台湾的医疗创新场域。

【智能医疗论坛】即将登陆台中!中医大、秀传、中荣、彰基等多位医疗与科技界菁英汇聚一堂。如果想认识最尖端的诊疗技术、如果您想掌握最新的医疗场域营运方式,10/25(五)台中裕元花园酒店,我们热情欢欢迎!活动免费,但须先报名,请点此


图说:秀传亚洲线上微创手术中心院长黄士维医师指出,5G商转与医疗设备大厂推出达文西机器手臂产品,将成为线上微创手术普及的动力。(摄影/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