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透过智能自动搬运 汉铼完成智能工厂与物流最后一里路

2019/11/05 - 刘中兴

据研究机构统计指出,全球智能工厂市场规模在2022年将会逼近新台币3,700亿元,其中25%需求来自亚洲市场,全球市场平均年复合成长率达到10.7%。目前制造业约有10%的工作交由机器人完成,到了2025年该比例将达到45%,届时缺工问题或许可以获得一定程度的解决。

汉铼科技副总经理王嘉传表示,工厂最主要的任务在生产制造,而提升公司获利的关键则在物流智能化,唯有这样,才能让企业打通任督二脉。当前无人智能搬运、更小储存空间,以及更智能的物流,已成为迈向智能工厂最后一里路的三大要素。其中,无人搬运车种类繁多,例如单元载运式、轨道式等等,接下来会朝向自主移动式、自动分拣式及支持多对多人机协作等形式及趋势发展。复合式仓储AGV将能带来快、省、准的全新智能仓库搬运。

随着智能仓储的发展,未来自动化智能仓储的特点包括智能储位、路径动态规划、智能盘点及最佳化订单排程等。再就传统人工与全自动分拣来说,前者虽然设备投资少,但效率低且错误率高;而后者虽初始投资高,但能有效降低错误并提高效率。王嘉传指出,智能打包的耗材成本平均每件可降低5%,进而减少4,000万个包装,相当于拯救20万棵树,而智能分拣则能提升效率达50%,企业可借此打造绿色智能工厂。

无人机已经成为智能物流的最后一里路工程,日本与韩国分别规划于2020年、2022年达商用目标,针对人口稀少、偏远山区或岛屿地区配送物流或灾害紧急物资。瑞士则设定2025年达商用目标,至于法国邮政也已成功试验送货无人机。亚马逊、DHL、淘宝网等国际大型物流业者也开始应用无人机。

王嘉传表示,总而言之,从工厂出货开始,智能自动搬运输送可以应用的领域很多,包括原物料成品收货、车辆卸货、货品入库、依工单发货、工作区之间输送,以及工单拣货入出库,透过全面性的智能自动搬运应用,便能实现工业4.0智能工厂的自动化与智能生产物流的目标。


图说:汉铼科技副总经理王嘉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