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布建IIoT传感器 打好智能工厂之基底

2019/10/03 - DIGITIMES企划

随着工业4.0概念兴起,制造业纷纷推动数码转型,希冀让传统工厂进化为智能工厂;不可讳言,在转化过程中,传感器数据是至为重要的决策依据,只因它能切实反应生产过程的所有真相,由此可见如何有效部署工业物联网(IIoT)传感器,可谓制造商最重要的基本功。

泓格科技计划处经理林千博表示,所谓工业4.0或IIoT,系以工厂为出发点,工厂的厂务、制程等管理者皆有亟待落实的工作目标,个中蕴含许多Know-how,只有他们最清楚,科技的价值,便在于提供足够数据信息,协助这些管理妥善执行工作任务。

举例来说,多数厂房内都有老旧机台,如今业主为实现工业4.0,满足实时记录、维护保养等目的,需要全面收集机台设备的状态信息,老旧设备就成为亟需被改造的一环;这般场景,经常出现于被动元件制造业界。

值此时刻,泓格可协助被动元件厂安装传感器、实现数据采集,进一步搭配合理的规划,产出完整的生产履历。林千博说,制程中有温度、湿度、氧气浓度、氢气浓度...等等诸多参数,一旦完成采集,辅以上下线计算,即可绘制成图表、储存为档案,使厂务或制程管理者有所参考,判断制造流程是否合理。

多数被动元件厂在布建IIoT传感器的过程,皆会面临挑战,包括SI必须与厂务、制程单位费时沟通,看如何在不影响产能下安排有限度停机,以利施工装设传感器;再者有时某些设备需要移动,则搭载于该设备的采集模块(I/O)与网络线都要跟着拆卸。不过最大的考验,仍在于业主本身需因应大型客户要求,开始提供生产履历,故需建立一套系统来满足目标。

为此泓格提供I/O、通讯(含集中器与转换器)及图控软件,协助被动元件厂采集各机台数据,再经由集中器汇整于中控电脑,借此产出生产履历。

泓格也透过同样模式,协助其他场域满足能源监控管理需求。林千博说,某网络中心非常重视机房能源使用效率,并将PUE列为重要的绩效指标,故而需要持续撷取空调、服务器及周边设备的用电数据,以便能随时计算PUE;不仅如此,由于该机房所运转的多是超级电脑,且主机数量甚多,所以业主希望假使出现温度过高、冰水主机异常...等等状况时,必须实时接收到相关警讯,借此及时排除障碍。

根据这般需求,泓格于该中心的机房环境内布设电表、I/O及软件,随时侦测用电、温度信息,裨益业主能凭藉正确的数据数据、搭配完整的PUE量测与计算方法,有效控制机房能源使用效率。


图说:泓格科技计划处经理林千博指出,透过生产履历系统,可跟随每一个生产批号执行完整记录,用以检视各个单一机台的制作过程有无瑕疵,以及生产规划是否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