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妙用安全线上连线管理方案 推动制造业服务化新模式

2019/10/03 - DIGITIMES企划

回顾企业拥抱工业物联网(IIoT)的历程,期初仅透过仪表板掌握产线和设备状态,近年随着收集的数据量增多,加上大数据、AI等技术火热,于是将期望值拉升到预防保养等更高层次,甚至建立制造业服务化营运模式。

四零四科技(Moxa)亚太区事业处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处副理林昌翰归纳,企业导入IIoT的过程通常面临三种挑战。有的企业想收集多样数据,但碍于工厂内有过多老旧设备,通讯协定架构太复杂,所以一开始就卡关。有的企业进入制造业服务化阶段,但随着其OT设备销售到愈来愈多国家,如何有效维护大量分散的设备,可谓一大考验。

再者以往工厂的SCADA仅呈现关键设备信息,如今基于预防保养、机器学习等更多用途,导致企业必须收集更多Sensor、Meter及机台数据,使边缘设备所面对的连线复杂度提高,如何善加管理,也是难题。

Moxa从串行联网产品起家,涉猎各种工业网络技术长达30年,得以推出支持市场主流工业通讯协议的闸道器,加上一路发展丰富的线上I/O产品线,因而掌握绝对优势,有能力帮助企业化解IIoT实作上的挑战。

「例如Moxa Remote Connect(MRC),是OT业界少见简单、安全的线上连线管理方案,」林昌翰说,当企业从卖设备转型为卖服务,不管世界各地任何用户设备出状况,皆有义务尽快排除障碍;但从前企业能用的除错手段很有限、且不讨喜。

过去的手段之一,原厂致电用户、请他拿着笔记本电脑连结故障机台,然后原厂利用线上连线软件连入该机台察看故障真因,但用户未必愿意照做,只因其间数据传输未加密,有安全疑虑。手段之二,原厂经由VPN持续连接用户设备,做状态确认或设定,但设定过于复杂,并且用户并不愿让原厂长时间连线到自家环境。

反观MRC,由云端服务器、闸道及用户端组成,不必像VPN需要成双成对、更不需做繁杂设定,原厂只要把MRC用户端安装在机台、一并传递到客户,日后一旦出状况,用户就利用一组USB Key插入MRC用户端,主动到MRC云平台注册,同时与原厂建立安全通道,以利原厂从线上排除故障;问题一解决,通道即消失,原厂不会继续连线用户设备。

此外Moxa着眼于愈来愈多设备需要被连线监控与管理,遂以RISC架构打造IIoT闸道器,向下藉由MODBUS、CANBUS、IO Port或其他工业协定采集传感器、电表、开关、温度计等等数据,接着经由IIoT Gateway本身做边缘运算,然后向上透过MQTT协定、将处理过的信息上传AWS、Azure或阿里云,借此打通IIoT应用链路。


图说:Moxa亚太区事业处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处副理林昌翰表示,MRC是兼具简单、安全、稳定的线上连线管理方案,因而深获OT用户青睐,是原厂推动制造服务化经营模式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