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中正大学智能切齿机助攻台厂抢订单

2019/10/03 - DIGITIMES企划

以往各界谈论智能机械时,总是聚焦在工具机,但还有其他更有利可图的创新突破点、值得台湾耕耘,齿轮机便是一例,而国立中正大学前瞻制造系统顶尖研究中心发展的「F280六轴同动螺旋伞齿轮加工机」就是绝佳范例。

中正大学前瞻制造系统顶尖研究中心主任刘德骐说,该中心长期专注研发先进传动科技与精密齿轮生产设备,两年多前以「智能制造虚实系统整合技术--五轴数控重切削戟齿轮加工机开发」为题目,申请科技部新型态产学研链结计划获准,于今(2019)年4月执行完毕,产出F280切齿机研发成果。

刘德骐表示,该校研究机密机械至今已长达25年,研发能量从期初的元件,逐步扩展为控制软件、控制系统直到整机。几年前有感于齿轮机这门老技术,长期掌握在德、美大厂手上,台厂须付出昂贵代价取得相关软硬件,但展望今后电动车成为大势所趋,从过去的引擎驱动转为马达驱动,然而传动系统中有许多齿轮恐发出莫大噪音,需以高啮合精度的齿轮来消弭噪音;因此台湾欲布局电动车商机,必须培养高精密齿轮机的发展能力,不宜继续仰人鼻息,故选定以齿轮机做为创新研发题目。

以往业主欲产生G-code、引导CNC工具机执行切削,可直接套用许多商用软件,难度不高;反观能针对齿轮机产出G-code的商用软件却付诸阙如,因此业主只能委托齿轮机厂商定制化开发切削软件,不仅所费不赀、且需等待一年才能取得成品。然而这些技术若掌握在国人之手,情况就大不相同。

以中正大学发展的「伞轮机加工专用软件」而论,最大可支持280mm工件外径、0~60度旋转角、6~180个齿轮数,及1:1到1:10的传动比,用户可根据自身需求,在支持范围内灵活下参数,即能达到缺省切削目标。有的车铣复合机厂商宣称自己的产品很厉害,可利用工具机加工概念切出齿输,但切完一个齿输可能耗费1小时,采用齿轮机则5分钟内可搞定。

值得一提,中正大学校长冯展华人称「齿轮王」,掌握许多独到技术,可利用误差补偿方法巧妙提升齿面啮合密度,因此经量测F280切齿机展现的切削精度与欧美大厂不相上下,且整体花费成本至少便宜一半,等待取货的时间也从一年减为半年。

「五轴数控重切削戟齿轮加工机开发计划」团队当中的财团法人代表工研院、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已根据研发成果设立前瞻传动科技公司,未来除致力推广F280切齿机外、亦将开发S280磨轮机,形成完整解决方案,协助台厂快速打造高精密齿轮、抢占电动车蓬勃商机。


图说:中正大学前瞻制造系统顶尖研究中心主任刘德骐强调,台湾拥有世界一流的工厂管理系统,故从开始制作齿轮机、直至出货的周期,保守估计压缩在半年内,较欧美大厂的生产周期减少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