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KINGSTAR诉求高开放特色 自制工业4.0 CNC控制器

2019/10/03 - 林稼弘

制造业一直都是台湾的经济命脉,其产业生态圈、产业链等都非常完整,尤其台湾工具机出口,于2018年已经跃居全球第4位。然而,「控制器」始终是台湾供应链中最欠缺的一环。无论是传统制造业或高科技产业,其控制器多为FANUC、西门子、三菱等国际大厂品牌,台湾厂商自制的产品并不多,或多为低端控制器,而国外厂商在此一领域的切入时间早,技术早已成熟且品质较高。

美商英特蒙台湾分公司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坦言,以台厂目前的实力仍无法取代,现在可以采用高整合性的开放式PC平台,业者将可依本身需求,人人可以自制工业4.0 CNC/自动化控制器。

洪育浩以该公司的KINGSTAR软件平台为例,此一平台为PC Based,本身已具高度开放性特色,用户只需自行采购工业电脑,就可以软件在上面设计与运行精准运动控制、CNC与PLC,不需要另外购置运动控制卡或影像撷取卡。作业软件方面,KINGSTAR采用了自家享誉全球40年历史的实时操作系统 (RTX64, RTOS),全球标准工业通讯协定EtherCAT,再再都让此一软件平台具备高弹性、实时与精准控制等特点,重点还有易于整合以及所有硬件都是用户自选,自己控制成本,更重要的是高精准控制不受Windows的影响。

实时系统(RTOS)主要是满足于精准控制的高级要求。洪育浩表示,控制器不但速度要快,而且循环时间(Cycle Time)必须非常精准。在精准的固定时间传输指令,设备效率才能提升,而欧美大型厂商控制器的价值在此。举例来说,用户基本上可以轻易地利用一台电脑,透过KINGSTAR软件平台上的软件PLC来控制CNC工具机的开、关门,第三方CNC系统来做3轴或5轴的铣床、车床或雷射加工,外加运动控制或PLC来控制机器人的上、下料与机器人移动的履带。

过去自动化系统因产业环境封闭、技术突破不易。进入智能自动化时代后,系统整合商的选择已不需要再局限于特定厂商。此外,新时代的智能制造系统讲究弹性、易整合,透过开放性标准平台,更多元的技术与标准都可成为业者的选择。不过尽管如此,洪育浩提醒业者,建置合身且高效能的系统,需要透过长期的经验累积,KINGSTAR在制造领域已有多年经验,其技术团队将可协助制造业者,打造出精准、稳定、开放性兼具的智能制造系统。


图说:KINGSTAR软件平台为例,此一平台为PC Based,本身已具高度开放性特色,用户只需自行采购工业电脑,就可以软件在上面设计与运行精准运动控制、CNC与P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