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AIoT驱动边缘智能 MCU展现全新风貌

2019/10/31 - DIGITIMES企划

AIoT的多元应用,解构了物联网的集中运算思维,运算力下放到系统中每一环节后,物联网的效能骤然提升,作为设备终端的控制核心,MCU在功耗、运算能力、无线通讯等面向都必须进一步强化,方能因应智能化系统需求。

目前市场上的MCU仍以8bit与32bit两类产品为主,其中8bit MCU被大量应用于物联网的传感节点,这类型应用对MCU的需求是低成本与低耗电,因此8bit MCU在此一领域相当适合。至于近年来兴起的边缘运算,则对MCU有一定程度的运算要求,部分架构还需要有无线通讯能力,对此,现在已有多家厂商推出整合多种无线通讯标准的高效能MCU满足市场所需。

从整体趋势来看,MCU虽已是成熟技术,不过在AIoT的驱动下,无论是技术或应用,都已展开另一波发展,尤其是边缘运算所带来的高效能与无线通讯整合需求,都将成为MCU的成长动能,为其打开全新风貌。


图说:AIoT带动智能化革命浪潮,DIGITIMES于9月下旬举办的微控制器论坛聚焦「边缘智能,领航物联创新」,汇集各界专家,剖析MCU应用与技术发展趋势,吸引了大量产业人士参与。


图说:东芝半导体强化汽车电子的布局,尤其是该公司MCU所支持的高速、大带宽AVB,近年来已开始取代CANbus,成为新时代车用通讯标准。


图说:万亿易创新的新一代MCU产品,采用ARM Cortex-M3、M4等核心,锁定在工控、物联网、HMI等界面,其特色是可让工程师快速上手设计,缩短产品上市时间。


图说:NXP的LPC5x系列MCU是由两个ARM Cortex-M33核心所组成,效能达到100MHz,除了运算速度外,在网安方面也采用NXP自身设计的安全机制,可确保产品安全。


图说:Microchip的8bit MCU加入了该公司自行研发的网安设计,可与Google Cloud Platform连结,用于物联网底层的数据撷取与传输,在连结性与安全性两方面满足客户需求。


图说:ST推出的STM32 G4 MCU强调高运算特色,其全面提升的产品效能,在家电或空调等节能电机控制演算法等需要高速运算的应用中,可发挥极大优势。


图说:灵动微电子的MCU强化了马达控制效能,在现场所展示的机器人,其关节内的直流无刷马达建置了25组灵动微电子MCU,可精准控制机器人动作。


图说:安富利这次展出的i.MX RT1060,采用了ARM Cortex-M7核心,运算时脉高达600MHz,可应用于家庭语音助理设备,并可作为家庭物联网闸道器。


图说:Silicon Labs的Wireless Gecko Series 2是新一代无线通讯MCU,整合了目前市场上常用的Zigbee、THREAD、蓝牙、Z-Wave和Wi-Fi等通讯协议,其传输范围与稳定性俱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