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东芝MCU强化5G虚实整合时代AIoT竞争力

2019/10/31 - DIGITIMES企划

从2019年开始启动的高带宽高网速5G联网服务,让AI云端平台与物联网装置之间的互动更为顺畅,更加频繁,使得系统设计概念走向虚实整合(Cyber-physical system)化。而在AIoT装置的系统架构中,MCU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台湾东芝半导体数码行销部副协理水沼仁志指出,感知、驱控与网通等3大领域,将成为MCU的重要应用。

水沼仁志表示,经过这几年的通讯发展,AIoT终端装置以及云端之间的5G高速传输技术渐趋稳定,但终端装置内部架构目前未随之演进,产生高耗能不省电、电池续航力降低,传输速度过慢等系统瓶颈,造成使用者之不便,而东芝半导体近年来积极强化的感知、驱控与网通等3大MCU产品,就是为了解决虚实整合市场将出现的困境。

在5G所带来的虚实整合时代中,东芝半导体上述三大类型MCU主要锁定在车用、工厂、机器人与无人机等4大应用。其中机器人与无人机对感知MCU的选择,会因其功能而有不同,一般而言压力、加速度与磁力会是3大必要感知元件,而东芝半导体在这3种感知功能的架构设计,是将传感裸晶与MCU核心两种电路做进一步的功能整合,缩小元件体积,并强化效能。

驱控MCU主要功能是马达控制,水沼仁志指出,马达技术从最早的有刷马达一路演进到直流无刷马达,10年前矢量控制(FOC)逐渐成为主流,而矢量控制在马达的三维与二维之间座标转换时,需要一定时间的数据运算,东芝半导体所发明的矢量引擎则将此运算硬件化,借此大幅度的缩短运算时间并降低IC功耗。

网通MCU主要是负责感知与驱控两大功能区块的通讯串连,主要应用于汽车与工厂两大领域,这两大领域的通讯技术数量非常多,而且彼此之间的通讯协定不一定兼容,因此设备商必须避免被单一技术绑住,对此东芝半导体的网通MCU选择以官方国际标准机构AVNU认定的AVB与TSN两大技术,确保产品的未来发展性。

水沼仁志表示,在5G与AIoT逐渐落地之际,设备商在设计阶段,除了高效能的产品外,也需要强力技术支持,东芝半导体在这3大类型MCU产品都已深耕多年,现在在台湾也有技术团队,将可协助客户快速完成虚实整合设计,缩短产品上市时程,进而强化5G时代AIoT竞争力。


图说:台湾东芝半导体数码行销部副协理水沼仁志指出,感知、驱控与网通等3大领域,将成为MCU的重要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