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见臻科技用眼神链结虚实世界 Eye Tracking应用无限宽广

2019/10/31 - 洪千惠

物联网架构强调边缘智能,透过功能强大的终端设备,落实智能化目标,而各种终端产品的人机界面,无论是之前的按键、摇杆,或是因智能手机带起的触控面板,均以手动操作为主,2018年由台大电机系教授简韶逸所成立的见臻科技,则以眼动追踪科技提供市场截然不同的新体验。

现任见臻科技CEO的简韶逸指出,目前科技产业常谈的AIoT架构,是由AI、IoT与大数据三者组合而成,不过AIoT的应用多元,涉及的技术也相当广,因此简韶逸团队将之聚焦于影像,创造出「IoVT」概念,此一名词中的「V」意即Video。他表示,相较于其他类型的传感数据,影像在物联网应用中可发挥的应用空间更多,现在市场上也已有多种AI影像识别功能。

不过目前市场上的影像识别流程,都是将数据从系统底端传送至上层,导致负责运算的云端平台负荷过大,近年来的边缘运算概念,就是让系统各环节都进行一定程度的数据处理,借此提升系统效益并降低延迟,而见臻科技的眼动追踪技术(Eye Tracking),就可让终端设备的反应更实时,从而延伸出更多应用。

所谓的眼动追踪,其运作方式是透过IC与特制镜头镜头所组成的模块,侦测人眼的移动位置,进而掌握使用者的目光与视界。如果以科幻电影为例,最有名的案例应该就是钢铁人,其中钢铁装的头盔屏幕会侦测主角视线,自动识别出周遭环境的人、物信息,过去此情节虽只在电影中发生,不过现在透过见臻科技的Aurora Eye Tracker Module,已可将眼动追踪技术应用于多种科技产品。

相较于其他人机界面技术,眼动追踪技术较不为人所知,不过简韶逸指出,此技术不但反应更快、操作更简单,而且应用更多元。简韶逸以零售业为例,透过此技术,经营者就可得知消费者的眼光焦点,进而找出店面中的黄金柜位,提升销售额。另外,使用视线和IoT的物件——例如智能家电——互动,也能创造出更好的使用者体验。

对于未来发展,简韶逸指出见臻科技的市场策略将以B2B为主,透过与AR、VR、XR等视觉技术的整合,让眼动追踪技术应用于各种需要市场调查、教育训练、辅助科技等应用,让虚实视界的互动更紧密。


图说:见臻科技CEO简韶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