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因应智能化市场需求 万亿易创新MCU产品布局更全面

2019/09/12 - DIGITIMES企划

5G、AI与物联网带动全球智能化浪潮,作为终端设备关键零元件的MCU,无论是技术或市场,近年来都有巨幅成长,而国内大陆又是其中成长最快、市场产值最大的市场,为提供设备业者完善的MCU产品,国内MCU大厂万亿易创新持续强化产品布局,产品市场总监金光一指出,在研发人员的积极投入下,产品线日趋完善,并正在致力打造「MCU百货公司」。

就目前市场趋势来看,金光一认为5G、AI与物联网仍是未来几年市场成长的主要驱动力量,5G的高速传输、物联网的低耗电与通讯、AI的高效运算能力,都成为现在MCU产业必须要克服的挑战,当然伴随挑战而来的即是庞大商机,只要能克服问题、满足客户需求,就能掌握庞大商机。

对于市场需求,万亿易创新已有不同的解决方案。在高效能部分,万亿易创新旗下的MCU已可支持ARM Cortex-M3、Cortex-M4等高规格核心。最近更推出业界首款支持ARM Cortex-M23的GD32F230和GD32F231系列MCU,为入门级开发需求提供高性价比的选择。这系列产品以高端处理器和经济成本优势,进军工业控制、电机传动、家用电器、消费电子、智能硬件等嵌入式市场。

GD32 MCU家族目前已经提供了23个产品系列,330多个产品型号选择,累计出货量已超过3亿颗。万亿易创新对于更高效能MCU的计划仍在进行中,金光一指出,支持ARM Cortex-M33的MCU目前已在开发中,更具备了超越Cortex-M4的处理能效。

在无线传输方面,万亿易创新也已经领先规划整合各种无线通讯功能的MCU产品。例如在开发中的具备Wi-Fi功能的MCU产品,客户只要使用单一MCU,就可同时拥有无线传输与控制功能。不但让设备内部的设计更简化,也有助于整体成本的控制,适用于智能家电之类的物联网设备。除了Wi-Fi之外,金光一表示万亿易创新将持续强化无线通讯功能,未来还将规划蓝牙、sub GHz等传输功能的无线MCU产品线。

针对5G趋势,万亿易创新优化了其下的MCU设计,使其符合5G系统的大数据储存与处理需求。万亿易创新GD32 MCU逻辑制程,最早期为110纳米,前几年已全部转为55纳米,现正计划进化到领先业界的40纳米,有效降低产品的功耗与成本。此外万亿易创新也会导入MRAM等新时代存储器,提供客户更多元的整合化解决方案。

为了让技术触角更全面,万亿易创新在今年并购了国内的传感器公司思立微电子,并可以整合旗下的MCU与传感器,推出具备信号处理和传感能力的SoC。此外在信号链路的处理,包括模拟信号的转换、放大、比较输出与回馈,目前万亿易创新也有团队进行研发,GD32 MCU内置的高精度、高取样速率ADC已经广泛适用于马达控制、传感器网络等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万亿易创新在2019年8月已经量产了全球第一款基于开源指令集架构RISC-V内核的32位元通用MCU产品系列,提供了从芯片到程序码库、开发套件、设计方案等完整工具链,并持续打造RISC-V开发应用生态。满足了物联网的多元化、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RISC-V技术的出现亦是迎合了IoT发展必然的趋势,应用前景十分看好。使用者可以使用全新推出的GD32V系列MCU拥抱RISC-V的开发世界。

随着市场成长与技术突破,万亿易创新的产品应用亦渐趋多元,金光一指出,目前的策略是全面布局通用型产品,并针对马达控制、生理识别等不同领域,优化细分垂直市场的MCU设计。接下来万亿易创新将会在高效能、低耗电、无线通讯及车规级等不同方面同步发展。在此同时,万亿易创新积极培养人才,已是ARM在国内大学计划的第一波合作夥伴,透过人才培育与技术的创新,提供业界完善的MCU产品。

有监于微控制器(MCU)的重要性日益提升,2019年度「微控制器论坛」将于9月24日(二)假台北喜来登大饭店举办,除邀集到德仪(TI)、意法(ST)、Microchip、NXP、东芝…等9家厂商联袂发表最新产品技术方案之外,最大亮点是台大与交大两位教授联手演示最前瞻的研究成果与观察,对终端智能产品开发商/工程师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机会,欢迎即刻报名


图说:万亿易创新产品市场总监金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