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纬谦科技透过大数据建立智能医院三大层面绩效指标

2019/10/24 - DIGITIMES企划

当前数据科学历经四个循序渐进的步骤,亦即从原始大数据的数据盘点、整理、清洗、萃取、处理与转换,进而转变成为可用于统计报表、KPI指标、监控追踪的视觉化信息,再进一步形成可协助营运规划与管理的BI商业智能,最后更蜕变成为能实现个性化、智能化、自动化并用于辅助决策的AI人工智能。

纬谦科技总经理夏志豪博士指出,随着医疗环境的变迁随之而来的是许多挑战,其中科技演进的加速导致了昂贵化(例如质子机、达文西手臂)、信息化(像是健康存摺及医病共享决策平台)及移动化(例如医疗移动App及医疗机器人)的发展趋势。再者,透过医疗品质的革新进步,来追求医疗永续经营。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改变,就是当前机构运作与服务宗旨更加强调以「病患」为中心,并且从医疗就诊服务品质,向「就医流程服务品质」迈进。更重要的是,随着消费意识的抬头,使得急性医疗、慢性医疗、长期照护、健康促进之间的区隔线消失,当前民众追求「最佳医疗服务」体验,使得医疗市场出现「品牌」区隔现象。

夏志豪就当前医院的经营管理指标构面分析指出,为了追求管理绩效、精实管理、品质监测与评监改革,会分别在结构面、过程面与结果面订定不同的KPI指标。其中在结构面上包括组织营运、人力资源、财务能力及仪器设备等指标;在过程面则涵盖品质监测、病患安全、标准作业流程及环境卫生等指标;在结果面则有成果绩效、客户满意度、资源利用及品质训练等指标。透过这些指标的稽核管理,便能「实现品质,展现价值」。至于医院经营管理的指标类型,大致分为营运面的营运及营收指标,以及品质面的品质与病人满意度指标。

夏志豪归纳指出,纬谦科技同时提供包含临床信息整合、实时线上医疗、数据指标分析及仪器设备定位等全方位医疗解决方案,以及兼顾云端系统证照、数据分析能力、AI医疗专班认证及医管顾问团队等专业认证资源,再加上涵盖软件、生技、医学及数据之强大集团资源,以及各据尖端技术与领域山头的合作夥伴,无疑是医疗相关领域的最佳合作夥伴。


图说:纬谦科技总经理夏志豪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