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价值=品质/成本 智能医院必须回归医疗照护本质

2019/10/24 - DIGITIMES企划

国泰综合医院院长室副主任郭明娟表示,医护的信息需求,如临床数据库及医护用手册等实时性数据的需求高达7成,所以在发展医院操作系统时应结合软硬件,提供经常更新、内容丰富、随手可查及方便浏览的医护信息。

根据内科医学年监研究指出,当前内科医师的工作时间有将近一半(约49%)是在完成文书作业,评估作业只占27%。而护理师亦面临类似的状况,工作中文书作业的比重高达35%,沟通协调占了21%,病人照护19%,用药管理约17%,而病人评估则只占7%。也因为如此,医护皆处在一个高压环境。

郭明娟建议指出,在导入临床信息系统时,应考量软件面的信息需求与硬件面的移动需求来解决。前者透过工作需求的重新整理、流程的分析及实证、决策支持的建置,并配合各子系统的整合才能满足;而后者,唯有透过照护移动化来达成,目前有高达93.1%的护理工作是透过移动工作车来进行,然却未全然满足照护移动化的需求,所以除了移动工作车,还应辅以随身的设备,如此才能达到提供病人实时、关键与正确的医疗照护之目的。

因应智能医疗,国泰综合医院目标为发展移动化、数码化的智能医院,除了规划了智能医疗平台,建设智能病房外,更建立自家CGH团队以建置数据仓储及进行数据分析,期望能产生新的照护实证及提升医疗照护品质,目前已有相关主题进行中,其整个作业的生命周期为:定义要解决的问题及应达到的效益目标、数据撷取及转换、数据探索分析及衍生特徵工程、训练、验证及解释模型、建立模型的评分机制及监控模型表现。

郭明娟提出,医护人员满意的环境,病人才会满意,也提出健康照护价值的计算公式:价值=品质/成本,藉由信息科技的导入,做到提升工作效率、加强持续性照护及医护沟通等带动医疗照护品质的提升,就是将分子加大;而减少重覆作业、降低工作失误等则是将分母变小,进而才能提升价值。国泰医院要做的便是透过智能化,回归医疗照护的本质,使病人得到更好的照护,体现医疗照护价值的同时,也能让病人感受到温暖及感动。


图说:国泰综合医院院长室副主任郭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