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以智能化完善诊疗流程 国泰医院让医疗照护更有温度

2019/09/19 - 洪千惠

国泰医院成立至今已有42年,多年的深耕让北台湾民众对该医院已有相当程度的信任感,因应近几年全球智能医疗蓬勃发展、技术运用日趋成熟,医疗院所智能化已成各医疗机构重要经营方向,国泰医院与时俱进,在院方经营管理高层的全力支持下,在临床诊疗、就医流程与医院营运等各方面都积极导入与运用。

国泰医院院长室副主任郭明娟指出,医疗照护是医院的重点,因此必须以病人为中心,国泰医院的智能化建置前提,就是提供让就医民众有感的有温度照护,不过有感两字听来模糊,要做到并不容易,对此她认为便利就是其中要点。她以该院的多元缴费机为例,这部缴费机因应国家推动无现金政策,导入非现金自助缴费机,缴费单QR code采Taiwan Pay规格提供高安全性,民众只要持信用卡、悠游卡或手机移动支付就能快速缴费,缴费不再像过去必须在结帐窗口大排长龙。缴费机在硬件层面虽不难做到,但是重点在于从民众角度出发的服务思维,重新进行流程设计,让民众就医缴费更快速、便利,提升医疗服务品质。

郭明娟表示,智能医院系统必须将数据数码化,方能让数据产生更多价值、延伸出其他智能应用,例如传统的纸本作业大多在流程结束后就将数据收纳在数据室,这种做法不但让之后有检阅需要时,必须再花费人力与时间查找,同时也无法累积成有效信息。医师诊断病情时,过去的病历数据是极为重要的参考,而病历数据的数码化,将可累积为极具参考价值的医学实证,作为医师的诊断参考。郭明娟指出,在国泰医院,医疗信息系统规划是由信息部及医护团队共同主导,这样的运作模式,使得医院的系统功能更符合医疗端需求。

国泰医院在智能医疗的发展应用,如智能电子白板、点滴高度侦侧装置等,不仅获多项发明专利,也获得国际肯定。以2013年国泰医院创新开发导入的「移动智能化疗给药作业管理系统」,这套系统以安全识别与流程再造,简化了过去化疗给药的复杂流程,再加上独特的输液设定影像识别系统,建立起化疗给药「人员暨信息整合双重核对」高安全性管控模式,取代过去护理人员的双人核对机制,让化疗给药更快速、精准,导入至今6年,化疗给药零失误,不仅有效降低过往双人核对失误造成的疏失,提升病人用药安全,更缩短护理师80%的备药及给药时间。此系统也在2014年参加了美国iHealth研讨会,并拿下「临床信息创意与设计奖」。

「移动智能化疗给药作业管理系统」的成功,不仅在于系统功能的完善,导入时与现有系统的介接也是重点,对于智能医疗系统的设计与导入,郭明娟特别指出,要让智能化系统可以顺利上线使用,医院的医疗与信息两大部门必须密集沟通,唯有如此,信息部门才能厘清医疗端的需求,设计出合适功能,医疗部门也才能获得对诊疗有实质协助的系统,对此国泰医院也建立起专责团队,负责院内医疗智能化的整体规划。

对于国泰医院未来的智能医疗规划,除目前建置中的心血管中心智能病房,配备多功能的「智能床边终端系统」,可提供病人包括实时用药指导、一键式呼叫铃(举凡点滴、更换床单、房间清洁等功能按钮)等服务外,郭明娟表示,未来可望从现有的在院诊疗服务,延伸至到院前及出院后的线上医疗照护,结合穿戴式装置及APP服务,线上传回病人的生理信息,让医师对病人的状态掌握更全面,更能提供精准的个别化医护照护。


图说:国泰医院院长室副主任郭明娟指出,透过智能化系统,国泰医院将打造出温暖有感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