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迎向工业4.0云浪潮挑战 研华打造共创生态圈

2019/08/15 - DIGITIMES企划

工业4.0产业转型势不可免,但转型并非一蹴可及,而是要阶段式策略布署。工业电脑发展至今,研华深知跨足物联网应用,将自己定义从硬件设备厂迈向软硬整合解决方案提供者。下一阶段更将结合不同产业系统整合商,打造出创新的整合方案,研华重新定义自己是系统整合商的协作者。

研华智能工厂市场开发经理吴伟立表示,因应研华工业4.0的发展路径,研华目前提出四阶段策略协助客户转型,从机器自动化、设备联网、流程可视化,再到预测维护,透过研华的加值产品及解决方案,实现企业迈向工业4.0。

吴伟立提到,智能制造过程业界最重视两件事,第一是增加利润、第二为降低成本,但如何能有效达到两项目标?工厂是否能高效掌握对产品库存、供应链管理、制程降低浪费、以及产业链的接单应变等皆是关键要素。

然而,智能工厂愿景最关键是「人」的整合,研华发现工业4.0主要由OT人发起。研华认为若能协助OT人,透过熟悉的工业工具帮助他们跟IT人员沟通,因此才有iFactory SRP的这项产品方案的产生。iFactory核心价值就是基于OT人员熟悉的工具平台,协助他们与IT部门及IE部门进行沟通,促使厂内工业4.0方案完美落地。

iFactory的价值链在于,打破业界导入工业4.0所面临的整合难题及定制化关卡,用更快速度让企业完成转型智能工厂。其中厂区关注的「整体设备效率」(Overall Equipment Effectiveness;OEE)主要将生产时间区分为理论最大生产时间、计划生产时间、实际运转时间,而研华的iFactory方案重视效率,落实机台稼动率(Availability)、产能(Performance)、品质(Quality)三面向同时提升生产效能,也是研华提倡的OEE/A概念。

此外,工厂对能源管理也相当重视,研华iFactory提供厂务能源管理方案(Factory Energy Management Solution;FEMS),管理者可针对电力流向,找到潜藏的浪费并在数据找到异常能耗,或低运转效率情况以提升生产效率,规划出最适合不同制造现场的能源策略。吴伟立最后表示,研华目前积极接触不同产业客户,无论是使用端或OT人员、系统整合商、顾问,期待大家携手一起合作。


图说:研华智能工厂市场开发经理吴伟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