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业3.5与蓝湖商机 台湾善用混合策略打造破坏性创新

2019/08/15 - DIGITIMES企划

工业革命推动产业和社会型态快速变迁,「制造救经济」创造就业机会成为世界各国的战略,例如美国AMP「再工业化」鼓励高端制造重返美国;德国「工业4.0」发展虚实整合制造平台(Cyber-Physical Systems;CPS)。面对先进国家重回制造,和大国争夺高端制造平台和价值链主宰的竞合,台湾制造该何去何从?

国立清华大学讲座教授、科技部工业工程与管理学门召集人暨人工智能制造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简祯富表示,分析过去工业革命的升级和驱动技术,其实四次工业革命有本质上的不同,不同于工业1.0和3.0,工业4.0更像工业2.0,都是在前一次工业革命的基础上,不断改进提升而且不同国家工业进展程度也不同。因此,大多数国家很难在2025年一次到位升级到工业4.0,也不见得需要。国家和企业都应该有适合自己的转型升级策略和技术发展蓝图。

另一方面,工业2.0开始正值清末鸦片战争;工业2.0结束,却是百年前「五四运动」才开始急起直追。因为,工业革命不只是船坚炮利或是西学中用,简祯富接着指出,以他与台湾不同产业的产学合作和观察,台湾产业升级缺的不是软硬件设备,2019年应该推动台湾制造文艺复兴和企业新五四运动:德先生是公司治理与决策,赛先生是科学管理与分析,才能避免重蹈工业2.0时代的覆辙。

面对全球制造典范移转,《哈佛商业评论》用供应链已死,或是「短链革命」预告全球制造网络的位移,简祯富忧心,台湾产业仍在既有规模量产模式上,继续追逐低价成本,用机器大军取代人力;然而,工业4.0价值主张是大量个人化和弹性决策,增强生产线的弹性敏捷,迈向大量定制化,单件流(one piece flow)或单件批量(lot size 1)生产模式。这对台湾善长的生产力、规模效益、成本降低、供应链等面向都将产生影响,而影响台湾制造的相对优势。

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提供可以翻转制造模式的破坏性创新技术,台湾未来想在全球价值链保有一席之地,简祯富认为,台湾企业应该在先进制造价值链中卡位,透过「工业3.5」混合策略,以台湾各个产业擅长的制造为主场优势,结合台湾制造经验和软实力,利用AIoT大数据、数码决策等技术,更符合特定产业领域的需求,打造适合新兴国家的破坏性创新解决方案,在价值链中找到新的能耐与利基,发展台湾工业3.5智能制造系统,提前收割转换到工业4.0前的价值。

随着中美贸易战,多数国家将制造基地开始从国内大陆移转到东协等新兴国家,简祯富建议,台湾应把握新兴国家面对工业4.0的产业升级压力和挑战,打造台湾工业3.5品牌,成立国家队发展出更符合新兴国家的台湾工业3.5解决方案,整合制造企业及在地台商,扩大台湾工业3.5产业生态系统,让台湾制造软实力在东协国家当中,发挥更大影响力,并创造台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台湾年轻人逐鹿全球的就业机会。

简祯富还提到一个新概念,「蓝湖策略」(Blue Lakes),他认为蓝海不是稳态难以固守。台湾特别是中小企业应该将大市场碎化成无数个规模小但毛利高的蓝湖甚至蓝池塘,让总利润不够大到吸引大企业竞逐,并将软实力AI化,发展核心能耐和弹性决策,以增加竞争门槛,并利用大数据更精准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成为产业链不可缺的一环,维持利基市场高利润率。

简祯富指出,工业3.5的本质是「钢铁人」,发展人与智能机械和数码决策系统的协同合作,使人的能力强化决策品质提高。藉由台厂长年累积的制造管理数据、制造场域的实战经验,发展AI、大数据、弹性决策等技术,在各个「蓝湖」逐一建构资源管理、智能生产、数码决策、弹性供应链、以及智能工厂等蓝图,逐渐打造出具备破坏性创新的软硬件解决方案和价值链整合的调度决策平台,同时关注产业生态系统的发展状况,维持企业产能、资源定位,等到大国大企业把蓝海杀成红海,再「从乡村包围都市」,整并红海市场的零碎利基商机,则台湾制造退可保其国,进可攻天下。


图说:国立清华大学讲座教授、科技部工业工程与管理学门召集人暨人工智能制造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简祯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