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ATEN RCM结合OCR 工厂自动化效能再提升

2019/07/11 - DIGITIMES企划

相较于其他产业,半导体绝对是自动化生产率最高的产业,多数业者生产流程早已达到3.0、3.5,只要引进合适的数码工具,即可贴近智能制造情境。台湾半导体产业产值排名全球第二,但在其他国家竞争对手虎视眈眈下,许多公司仍然致力透过多元方式提高产线生产效率,期盼能达到提升人机比、提高设备稼动率,乃至于在生产线发生问题第一时间立即察觉,以减少宝贵的原料浪费。

因应此趋势,在KVM领域拥有丰富经验技术能力的宏正集团,多年前即开始与台湾知名半导体业者合作,在原有IP KVM产品基础上,投入新时代线上监控方案的研发工作。而该公司推出的ATEN RCM(Remote Control Management)线上监控方案,正是为大型自动化工厂、半导体厂自动化产线量身设计的方案,让现场人员不需频繁进出无尘室,即可在战情室或是控制室内,监看控制位于无尘室内的机台信号,以便能实时处理异常状况。

宏正集团技术支持部资深经理黄惠彬说,半导体厂使用的原料价格都非常昂贵,若没有在发生问题当下立即处理,届时造成生产损失将会相当可观。ATEN RCM线上监控方案不仅能提高人机比,且可让管理人员在发生故障当下立即察觉与处理,目前已成功导入国内外高科技厂房15,000座以上机台。

ATEN RCM成效佳,受半导体业青睐

自动化比率极高的半导体产业,生产环境仍然有不少亟需克服挑战,如有工厂面积范围大与无尘室进出不便、异质生产系统无法线上集中控管、生产机台没有开放API、安装软件会占用机台宝贵系统资源,以及需定时消除设备告警信息等问题。尤其不少业者还面临专业人才招聘不易、人才培育时间长等问题,也让不少公司对线上管理方案深感兴趣。

市面上尽管有不少系统整合商推出线上管理方案,只是几乎都是由多套不同软硬件之间组成,不仅产品稳定性欠佳,部署与安装难度也高,业者本身更缺乏处理问题的能力。相较之下,ATEN RCM线上监控方案则是由宏正集团自行开发的方案,能在不需要改变生产流程下,快速完成部署与监控工作。

「ATEN RCM线上监控方案有两大优点,首先是全部都是由宏正集团自行设计与生产,所以稳定性最佳并有更好的兼容性。」黄惠彬指出:「其次,这款产品是纯硬件架构,完全不会影响机台系统效能,所以能够安装在多品牌的生产机台上,管理人员可在发生生产异常当下,立即透过线上方式介入操作。」

OCR方案加持,老旧设备亦可收集生产数据

考量到目前半导体产业中仍然有使用多年、自动化程度较低的厂房,需要大量人力处理异常事件,乃至于手动消除故障告警信息等。为此,宏正集团在ATEN RCM线上监控方案基础上,又进一步推出OCR光学字元识别方案,可识别机台或屏幕上的文字、数字、颜色、图形等信息,协助半导体业者进行自动控制及大数据收集。

黄惠彬指出,两者搭配使用之后,可在系统侦测到半导体业者缺省的关键信息后,透过反向控制键盘的方式,自动清除设备上的错误信息,减少管理人员重复操作的负担,因此提高生产效率。其次,OCR光学字元识别方案也能识别屏幕上指定区域的文字或图像,并且转为可储存的记录档。如此一来,半导体业者不需花费太多成本,即能完整收集生产过程中的大量异常信息。未来,只需要运用相关分析工具协助,即可达到优化生产流程的目标,为迈向智能制造打下稳健基础。


图说:宏正集团技术支持部资深经理黄惠彬说,ATEN RCM线上监控方案不仅能提高人机比,且可让管理人员在发生故障当下立即察觉与处理,目前已成功导入国内外高科技厂房15,000座以上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