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善用3D设计工具强化产业竞争力

2019/07/11 - 尤嘉禾

因应消费市场需求、国际经贸局势的变化,近来全球制造业因应智能工厂议题,正逐渐开始将AI技术融入生产设计流程之中,期盼借此达到改善产品品质、提高生产效率的目标。但若能进一步在研发生产流程阶段,便采用具备AI技术的智能数码开发工具,将能创造出更大的成效。

Autodesk特别强调,当3D设计工具结合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机制,即可协助设计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更好设计专案,进而争取到市场的庞大商机。因应AI时代来临,多年前Autodesk在美国旧金山总部已成立AI与机器学习的研究应用部门,其中AI已可应用于产品仿生物结构、轻量化设计,机器学习成果亦用于生产线、生产设备等的自我学习,全力协助企业实现智能工厂的愿景。

改善设计流程,首重数码工具

从德国政府推动的工业4.0概念,最大特色在于透过资通讯技术打造可少量多样化的智能生产,然要实现此愿景则必须从妥善规划生产线、弹性设计产品等两大面向着手。在全球制造业占有一席之地的台企,虽然均有非常丰富的建厂经验,但在环保绿能议题当道下,能若运用数码模拟工具协助,针对未来成长、空调、电力等因素,搭配VR虚拟实境技术,完成智能厂房设计工作,自然可将非预期问题冲击降到最低。

此外,尤其当公司具备展示VR虚拟工厂能力时,即可让客户预先从多种角度观看产品或产线,乃至于透视生产设备的内部构造,除可展示企业本身的竞争优势之外,也可让客户深层体验新产品或新产线的优势。此举,自然可确保新厂房、产品完工之后,能符合专案规划前的目标,有助于加速切入商机无限的消费市场。

Autodesk认为,当设备开发厂商因应市场或客户要求,设计全新的生产设备时,往往需要进行强度、挫曲、疲劳等分析,确保产品耐用度可符合实际产线需求。但传统2D设计工具受限于技术上限制,根本无法提供前述分析工作,一旦需要改变最初设计模块,又得重新花费更多时间。相较之下,欧特克提供的3D设计工具,除能加速完成设计、分析工作之外,也提供完善协同作业机制,可缩短跨部门的沟通工作,让新产品完工之后符合专案预期。

利峰机械运用3D设计提升竞争力

监于3D设计已是全球产业趋势,在市面众多软件公司中,是少数能够提供整合3D设计、分析、加工、工厂设计的软件工具集,客户可通过租用固定期限授权的方式,即可同时拥有满足设计工程师、分析工程师、机加工技师,及产线规划工程师等工作所需的完整解决方案。如全球知名的利峰机械,多年来即陆续引进Autodesk Inventor、Autodesk CFD等欧特克公司的软件,让研发生产流程得以最佳化,除降低锅炉产品的研发成本和时间外,更进一步提升锅炉设备的热能利用,也让公司整体竞争力获得大幅提升。

Autodesk台湾分公司指出,当利峰公司选择Autodesk Inventor取代传统2D设计工具,作为建置锅炉3D模型,落实数码化原型的设计方式后,现在该公司工程师可先行在Inventor软件上进行锅炉零组件的设计和组装,待确认没有错误问题发生后,再进行实际工件的制作发包,大幅降低重复设计的时间,不仅让客户满意度提高,也顺利扩大与竞争者之间的差距。


图说:当3D设计工具结合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机制,即可协助设计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更好设计专案,进而争取到市场的庞大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