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依德科技运用AI大数据打造新零售大会员平台

2019/08/08 - DIGITIMES企划

过去以代理网通、网安设备起家的依德科技,成立7年来累积不少零售与连锁业客户,近年更锁定零售业主打以「新零售」为基础的发展策略,运用AI及RTLS实时定位追踪系统等技术,打造以新零售为基础的大会员平台。目前已协助新竹市政府建置安心智能零售平台、苗栗县政府建置云端智能商圈平台等多项成功案例。

依德科技处长张文和指出,新零售商业模式即是精准定义人(会员)、地(商圈/商店)、物(商品)之间的互动关系,并展开商业模式创新。而新零售的发展架构包括以AIoT为基础的O2O智能零售服务平台,整合商圈、观光、交通与智能贩卖机,同时导入最重要的红利积点机制,让消费者愿意使用App,借此了解消费习惯并透过AI进行分析与行销。新零售系统主要功能包括透过RTLS实时定位追踪系统结合Wi-Fi或Beacon掌握来店人流,这就是掌握数据的第一步,接着再用AI分析消费者驻足时间,了解消费者的行为轨迹,再透过AR互动模式强化导览观光体验并提供多国语言翻译。

在新竹市安心智能零售平台的案例中,依德科技以「智能贩卖机」模式,整合多元支付、爱心卡、悠游卡,以及点数管理机制,提供复合式的创新爱心平台,让爱心户以创新的最自然方式及更便利的各类地点,快速取得爱心物资; 此外,也同时利用这个创新的服务平台,导入各类小农及特色商品,开放给一般消费者采购,不仅活络爱心服务,也发展出农特产品的新型代理,开启智能零售的新页。

智能贩卖机同时提供在线App订货后到贩卖机取货的模式,消费者透过App下单可累计红利积点也可使用平台发送的优惠折价券折抵金额,平台可进一步掌握消费数据与习惯。智能贩卖机的触控屏幕也提供广告播放平台功能。爱心物资的来源除了向厂商募集外,在App上亦有设立爱心捐赠专区,捐赠者结帐购买后,依德科技就会将物资配送到智能贩卖机,智能贩卖机中的即期品不须下架也可直接转为爱心物资。透过智能贩卖机领取爱心物资,不仅可控管物资领取次数,也可统计哪些是受欢迎的爱心物资,同时能保护受赠者隐私尊严,智能贩卖机目前已在新竹全市设置30台。

要落实新零售的基础营运管理机制,必须要利用大数据数据掌握消费者偏好及行为,如总客流量、新旧客户量、老客户流失量等,同时要设法让不同的App跨业整合,才能达成会员中心的新零售跨业整合。


图说:依德科技处长张文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