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IBM透过协作平台与信息架构 跨越企业导入AI障碍

2019/08/08 - DIGITIMES企划

IT应用不断演进,从过去的大数据到现在人工智能都已普遍应用。且AI也进一步落实在生活上,包括自动驾驶、辩论,甚至法院判决都运用到AI技术。许多企业认为不应用AI就跟不上潮流趋势,但真正要导入AI却面临许多挑战。

IBM举出金融业AI应用实例说明AI带来的成效,包括欧洲某银行提供4个月支付卡交易数据,IBM利用其中3个月共2.4亿笔数据建模及1个月数据验证找出诈欺行为,结果在1万8千笔诈欺中侦测出1万笔,并节省约3千万欧元。而AI也可用于IT系统的营运与监控,包括协助国内某银行分析数据库监控指标,使事故分析时间缩短到原来的10%。

然而在企业导入AI的过程中面临许多挑战与障碍,包括担心风险、安全与不确定价值,如何选择切入点?如何选择合作夥伴?数据分散各地存取困难、不知数据历程、分析工具零散且难以管理、流程没有整合、跨部门难合作等文化问题。台湾IBM公司云端运算暨认知软件事业部技术总监胡育铭指出,导入AI不是只看模型与演算法,需要透过一个协作平台与信息架构,首先基础建立在支持各种云平台的容器化架构上,并且从收集数据、组织整理数据、分析数据到部署AI应用,所有专案成员(数据科学家、分析师、开发人员、专案经理等)都可在IBM Cloud Pak for Data平台中协作,有效解决上述整合与协作的难题。

胡育铭表示日前已推出IBM Watson Anywhere,也就是IBM的人工智能Watson技术可架在主流云端平台上应用,除了IBM Cloud外,支持包括Azure、Open stack、AWS、Red Hat等。IBM对企业的AI之旅提出5大保证:开放、多云、虚拟化、治理、安全。强调开放的生态体系、支持H2O.ai等开源机器学习平台,支持多种云端平台,且支持数据虚拟化,即不需要数据搬移做数据池而是数据在哪里就在那里建模,并透过易于维运治理的一站式管理平台部署AI,同时能在加密、合规的前提下安全地导入AI。IBM除了提供工具产品,网站上也提供各种AI导入的方法论,企业可上网查找。



图说:台湾IBM公司云端运算暨认知软件事业部技术总监胡育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