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5G结合物联网 打开智能化时代大门

2019/06/20 - DIGITIMES企划

物联网被视为未来各产业的核心运作系统,透过传感网络、边缘运算与上层AI云端的结合,创造出各种智能化应用,而5G的高网速、大带宽与低延迟特色将会是AIoT架构中最重要的骨干架构,DIGITIMES于2019 COMPUTEX期间举办的5G移动技术趋势与物联网创新开发两场论坛中,就邀请了多位产业界重量级人士,针对5G与AIoT的技术与应用,发表精彩演讲。

推动至今已有10年的物联网,经过了终端连结与平台分析等阶段,在2016年开始与AI结合成为AIoT架构,并延伸出边缘运算概念,透过终端与云端的分散式运算,让AIoT的应用逐渐落地,而从2019年开始商转的5G则是强化了AIoT的普及速度,5G透过多种频段的特色,打造出eMBB、mMTC与uRLLC等三大区块,这三大区块包含了AIoT的所有应用,目前部分领域已多有成功案例,随着5G商转的加速,物联网所引领的智能化时代也将正式来临。

5G移动技术论坛,助产业价值持续创新

使用频段多元,加上与AIoT架构的整合,5G所应用的领域将大幅延伸到生活、商务乃至于制造等各种领域,而不同频段与不同领域中,所需要的技术也有极大差异,DIGITIMES在2019 COMPUTEX展会中举办的「5G移动技术趋势论坛」中,与会发表演讲的产业界人士,就针对应用技术提出相关看法。

高通副总裁暨台湾区总裁刘思泰表示,移动通讯标准以每10年1次的频率更替,而5G将会是未来10年智能化系统中最重要的连结技术,并创造出与过去截然不同的商业模式,物联智能业务总监Christine Liao也同意刘思泰看法,她指出5G频段特色所延伸出的应用,都迥异于过去的通讯系统,例如边缘与云端的运算分布,就会刺激出全新的应用思维。

在面临商业模式带来庞大商机的同时,TUV NORD汉德公司工业服务事业群CEO李治权建议台湾厂商应尽速参与国际标准组织平台,获得第一手信息,方能掌握商机,对此DIGITIMES Research总监黄建智也指出,目前已制定的5G标准已可提供业者足够的产品设计方向,随着各国商转时程的来临,有意投入的厂商必须尽早做好准备。

现在市场上,各关键零组件厂商也都已备妥5G的解决方案。在传感器方面,ST产品经理陈建成就指出,因应5G的多元化应用,ST的传感器已强化耗电、效能、联网与稳定性等设计。存储器在移动设备与基站系统都扮演重要角色,旺宏电子资深行销经理郭蕙茹表示,旺宏电子可提供长供期保证、高品质、可靠运算能力、宽温与高储存密度NOR等设计的存储器,以满足5G系统需求。影音娱乐也是5G的重要应用,Dialog产品行销经理Jason Coughlan表示,该公司音讯芯片已全面提升抗噪与杂波抑制能力。

在移动通讯中,毫米波是市场近年来的焦点,不过棱研科技总经理张书维与LitePoint副总裁John Lukez都指出,毫米波是全新技术,对厂商来说,其产品开发与量产都是严苛挑战,为解决业界问题,棱研科技与LitePoint也都推出对应产品,可大幅降低投入门槛,缩短产品上市时间。随着厂商解决方案的推出与各国商转时程确认,5G已开始进入实际发展阶段,论坛讲者也都呼吁台湾厂商应尽早做好准备,以掌握随之而来的商机。


图说:5G移动技术趋势论坛吸引了众多产业人士,针对未来的技术发展与应用趋势交换意见。(摄影/DIGITIMES)

图说:5G移动技术趋势论坛吸引了众多产业人士,针对未来的技术发展与应用趋势交换意见。(摄影/DIGITIMES)

物联网创新开发论坛,助企业迎向AIoT发展热潮

2005年国际电信联盟发布「ITU网际网络报告2005:物联网」,正式提出物联网(IoT)概念,尔后经过逐步酝酿、发酵,现今IoT不仅是人尽皆知的热门辞汇,更成为各国科技发展策略的主轴。究竟IoT如何实现?IoT需依赖大量技术才得以成形,其中包括API、大数据管理工具、预测分析、AI与机器学习、云端运算及RFID。基于前述技术架构,接连孕育智能制造、智能零售、智能医疗、智能能源、智能运输等对世人影响深远的创新服务。

展望5G正式商转之后,将使以往许多受限于延迟、稳定性的应用服务,得以付诸实践;可以预期,未来IoT触角将渗入各个垂直领域,迎来更巨大的发展机遇。为此,DIGITIMES于日前举办「物联网创新开发论坛」,透过不同角度剖析IoT装置、平台及应用的技术发展趋势,期能协助企业掌握IoT脉动,找出最适合自己的创新致胜策略。综观此次演讲内容,依多数人理解的IoT三层架构——感知、网络、应用,重心明显偏向富含最高价值的应用层,特别在于AIoT、边缘运算等题材,惟对于感知层、网络层,同样有所着墨。

关于AIoT与边缘运算,由Imagination Technologies视觉及AI部门资深总监Andrew Grant的演说揭开序幕,他认为未来许多嵌入式设备,将内含GPU、CPU、神经网络加速器(NNA),以利在边缘端执行AI演算,满足自驾车、工业瑕疵检测等应用需求。接着登场的研华台湾区营运处副总经理林其锋,从PaaS平台出发,协助DFSI(Domain-Focused SI)夥伴发展产业对焦的整合方案,型塑AIoT共创商业模式。

此外举凡Qualcomm基于IoT应用所设计的SoC,Avnet致力打造的Edge-to-Enterprise IoT服务,E Ink元太科技精心铺陈的智能公车站牌、货架标签等多元电子纸应用,微软揭櫫的Azure、Azure Stack、Azure IoT Edge及Azure Sphere等IoT服务,皆是环环紧扣AIoT主题的精采论述。至于Silicon Labs物联网事业群行销总监Anders Pettersson谈到的情境感知智能家庭,则以新一代传感器为轴心,透过多重无线网络协定芯片的支持能力,将边缘运算能力带进家庭。

总括而论,在渐趋完善的技术撑持下,未来IoT应用方兴未艾、远景无限,值得企业与新创公司持续探索,找出最有利可图的发展利基。


图说:DIGITIMES举办的「物联网创新开发论坛」,透过扎实紧凑的议程,铺排丰富的AIoT技术新知,吸引大批学员聚精会神聆听。

图说:DIGITIMES举办的「物联网创新开发论坛」,透过扎实紧凑的议程,铺排丰富的AIoT技术新知,吸引大批学员聚精会神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