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AI引爆庞大商机 研华协助企业优化价值

2019/05/23 - DIGITIMES企划

从2016年底,Google的AlphaGo不断击败世界顶尖职业围棋棋士开始,AI就成为全球各产业注目的焦点,尤其再结合发展近10年物联网后,AIoT架构就被视为各垂直领域未来的骨干网络,庞大的商机吸引了各类型厂商投入,研华台湾区营运处副总经理林其锋表示,对IT产业来说,这股AIoT浪潮是极重要的机会,业者必须紧握此一机会,优化本身价值,方能在未来的智能时代中站稳脚步。

AIoT的商业模式已在成形中,无论是物联网设备、边缘运算架构或整体系统,各研究单位的预测都认为其市场产值在10年内将有巨额成长,目前全球多数产业也都已有大量的成功案例。

再从发展轨迹来看,林其锋指出,物联网的发展可分为自动化与嵌入式平台、物联网解决方案平台、系统与专业整合解决方案等三个面向,目前产业仍停留在第一个阶段,原因在于传感器的布建点数仍低、传输费用偏高,再加上没有用于进行方案示范的大型场域,不过这些问题已逐渐克服中,以研华为例,现在市场就绪解决方案(SRP)已逐渐增多,而与各系统整合商、专业领域系统商联手组成的共创生态圈也渐趋完整,他认为AIoT的发展趋势已在加快中。

为了加速物联网的第三阶段时程发展,2018年底研华也正式推出WISE-PaaS 3.0版本,提供了网络连结、装置管理、数据架构、机器学习与应用支持等五大核心功能,在此本平台中,原本散居产业各环节的系统整合与专业领域系统商将可对接,形成产业共创模式。

对于未来发展,林其锋则认为边缘运算将会是AIoT的重点,而边缘运算产品的设计必须具备包括实时智能化能力、安全与隐私需求、高网络带宽与高性价比等四大特色,研华长年投入工控市场与物联网领域,目前已有多款符合上述特色的产品,同时藉由近年来建立的共创生态圈,将可协助客户掌握AI商机,让企业价值可进一步优化。


图说:研华台湾区营运处副总经理林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