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边缘AI技术开启智能生活新样貌

2019/05/23 - DIGITIMES企划

联发科技的愿景在于实现无所不在的人工智能,我们以丰富的产品组合与技术布局为基础,透过移动设备、智能家庭、智能装置等广泛的产品线,在边缘AI技术占有独特的领先地位。

联发科技资深经理郑嘉珉博士指出,人工智能正不断丰富我们的生活,基于深度神经网络(DNN)已逼近人类识别能力的准确性,使得相关应用切合实际需求并开创了许多商机。由于使用者越来越看重个人隐私、实时回馈、随处可用等需求,我们观察到深度神经网络正向边缘装置发展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云端运算在大量数据和运算资源上仍具优势,云端和边缘的协作模型将提供最佳用户体验。

近年来,人工智能持续提升到更高的水平,手机端从人脸识别、影像散景、到图片强化,电视端也从场景识别、物件基础、一路进展到像素增强,要达到这些AI功能需要更高的运算能力与资源。这样的需求正加速改变智能装置的样貌,从日常的居家生活、工作场所、到交通过程,智能化已经是不可逆的趋势。然而高算力、高整合度的需求将带给芯片设计更高的挑战,特别在考量智能装置复杂的多工运作,每个运算单元所产生的热能,以及存储器带宽的消耗。

郑博士说,目前联发科技已经将边缘AI实际应用到了许多真实的生活场景中。对于未来的憧憬,我们将看到这些技术被更广泛的应用,如行车辅助系统 ADAS到自动驾驶车,监视系统应用于居家看护,以及重建3D人体姿态应用于AR感知游戏等。

联发科技将边缘AI的应用能量带入真实生活当中,所依靠的就是边缘AI平台NeuroPilot。硬件方面,整合了CPU、GPU、APU以及ISP、Codec、Sensor Hub等运算单元,同时支持4G LTE与Wi-Fi、BT等无线通讯界面。软件方面,NeuroPilot提供了最佳化系统性能和电源效率的开发工具,同时具备灵活性和易用性,协助开发者将所发想的AI应用落实于现实生活,共同实现无所不在的人工智能。


图说:联发科技资深经理郑嘉珉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