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48V来势汹汹 Vicor全面布局提供完整方案

2019/05/23 - DIGITIMES企划

智能化浪潮来袭,嵌入式设备的功能需求也快速增加,在此态势下,电源技术也必须同步跟上,近年来48V成为嵌入式领域的重要电源应用,而这也对系统设计带来全新挑战,Vicor应用工程师杨有承表示,48V来势汹汹,尤其是数据中心与车用系统两大市场,趋势相当明显。

杨有承指出,电压越高电流就越小,相反的电压越低所需的电流就越大,而在在电源设计中,两者面临的挑战也不同,例如以1000W的功率需求,5V bus的耐压元件容易选择,不过电流要到200A,必须解决传输时的电源耗损问题,而1000V bus的耐压元件难觅,安规也更严苛,但由于只需要1A,传输设计相对简单,因此在嵌入式系统中,如何从其中找到最适当的电压点选择,就成为其设计挑战。

他以铁路系统为例,铁路系统可分为三类,信息显示、车门开关与灯光照明使用100V~110V的电压范围,引擎控制、马达驱动动智与刹车系统为24V~30V范围,至于车体内的伺服主机,则会用到48V~275V的电压,针对上述三大系统的电压需求,Vicor都提供了对应产品,并符合其规范验证。

至于在电信产业,48V电源技术与生态已经相当成熟,Google认为其技术与产业生态已足以支撑日后的机房运作,而随着各类智能化应用的成长,现在主流的12V将难以因应未来机房的电源需求,因此在兴建第一代机房时,就决定导入48V电源架构,而其他业者如FB、Amazon也都正密切观察中。此外,Vicor除了提供48V to CPU/GPU/ASIC power,Vicor也积极推出仅有平板电脑大小的10kW PowerTablet AC-DC to 48V转换器以满足数据中心电源需求。

针对48V Cool-Power ZVS降压型稳压器转至12V/5V/3.3V等辅助电源,在电信、机房、AI芯片、汽车、铁路等领域,也采用Vicor提供的PI352x、PI354x与PI358x等三大解决方案,PI352x的封装提供22及18A输出能力,PI354x 的封装提供10及9A输出能力。至于PI358x系列则是Vicor 48V ZVS降压稳压器新产品,其GQFN封装可有效降低成本,并可部署高效的配电架构。杨有承表示,48V已成为嵌入式系统的重要电源技术,透过Vicor的产品协助,工程师将可在精准的成本控制下,设计出高效能系统,进而提升市场竞争力。


图说:Vicor应用工程师杨有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