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强化边缘运算网安设计 宜鼎国际建构高安全AIoT系统

2019/04/09 - 李佳玲

数据数据是AIoT系统的运作基础,在边缘运算设计下,终端设备所储存的数据量将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要,然而此一环节的网安防护能力如果不足,将有可能危及整体系统,近年来积极强化AIoT布局的宜鼎国际,就针对终端设备的储存,提出网安解决方案,工控Flash事业处经理林晨欢指出,透过软硬件整合,企业将可大幅提升系统安全。

AIoT不但涵盖的应用面向极广,系统本身也需全面整合终端至云端的所有设备,并在系统应用于特定领域时,精准、实时处理数据,才能达到智能化需求。宜鼎国际长年深耕于工控产业,从2,500家客户中累积了庞大经验,2018年更完成了集团中的AIoT布局,透过旗下成员分别在边缘运算、车联网、影像监控、大数据管理等各环节的产品与服务,构筑出完整AIoT生态系。

对于AIoT的运作,林晨欢指出,AIoT的终端系统大多布建在户外,将所撷取的数据传送到上层云端分析,其数据重要性非常高,因此也需具备高度网安防护设计,而宜鼎国际在这方面的设计,是云端至终端的全程数据保护,目前市场中SSD数据不可窃取与不正常断电后数据仍然完整的做法,对宜鼎来说已是基本设计。

现在宜鼎国际进一步让SSD与系统绑定,在此设计中,SSD只能与绑定的系统配对运作,安装于其他系统则会无法存取。这种方式需要系统与SSD双方厂商都具有一定程度的数据加密技术,才能安全且快速的读写数据,而AIoT应用遍及各特定领域,每一领域的系统都有其特殊需求与对应功能,SSD厂商必须能因应其特色,与之合作设计出适用系统,这除了存储器技术外,还需要各领域的专业知识。

透过长年深耕及与大量客户合作所累积的经验,宜鼎国际现在不但已可满足市场需求,对于技术不足的客户,还可提供进一步的建议,甚至可涵盖客户端的平台。AIoT系统必须要全面整合才能发挥效能,宜鼎国际的软硬件平台,可协助客户串连企业在研发、测试、生产等不同环节,让系统与SSD完整串接。林晨欢表示,要让SSD只能与特定系统对接的设计,除了需要具备SSD技术外,也要对系统端有足够的技术掌握,在系统设计阶段就与客户合作,才能因应其需求打造出合适系统。

随着AIoT落地速度加快,现在系统业者对边缘运算的安全意识已然浮现,以宜鼎国际为例,目前客户在系统设计初期,都会提出相关需求,不过她也坦言,对多数系统厂商与应用企业而言,AIoT仍属于新概念,在导入过程中会遇到种种过去不曾出现的难题。宜鼎国际与集团中的夥伴,经由过去所累积的经验,提出各种解决方案,协助客户顺利导入系统。

AIoT系统的架构需要同时具备系统与特定领域专业,而绝大多数系统业者大多专精于后者,对于系统中各环节的技术知识则不一定能完整掌握,宜鼎国际的解决方案,则可解决这方面的困扰,让系统业者专注于本身专业,在边缘运算的网安设计就是如此,宜鼎国际的SSD安全防护机制,要从外界破解的机率非常低,这方面客户就不必再耗费资源研发,只需采用其SSD产品即可,而此一分工方式也将成为AIoT发展的必然模式。

林晨欢指出,AIoT的架构庞大、应用多元,所需的专业技术极多,不可能由单一厂商完成所有事,这也是宜鼎国际集团构建产业生态系的原因,唯有各自领域的专业分工与携手合作,系统的设计与导入才能快速且完善。

2019嵌入式技术论坛即将于4/17(三)假台北万豪酒店盛大举办,宜鼎工控Flash事业处经理林晨欢于会中将发表「AIoT边缘运算之数据储存安全防护与应用实例」,活动并邀集AMD、联发科、TI、研华、Vicor等大厂连袂发表最新技术趋势,内容包含AI云端边缘运算、AIoT、5G、48V电源等最新进展,欢迎即刻报名以保留入场席位: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90417/


图说:宜鼎国际工控Flash事业处经理林晨欢指出,边缘运算系统的数据极为重要,网安已是不可或缺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