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四团队轮番献技 展示智能工厂创新方案

2019/05/16 - DIGITIMES企划

台湾新创领域孕育着很多技术能量不错的团队,为让这些新创与产业之间能增加更多的交流和合作,DIGITIMES打造D talk平台,也创造相当好的成绩。2019年智能工厂论坛台中场,DIGITIMES特别安排4家与台中制造产业属性相近的新创公司轮番登场,发表与智能工厂主题相关的创新解决方案,期望能让这些新创与产业夥伴共同激荡新的合作火花,产生更多的效益。

利用云端物联网,快速迈进工业4.0

软领科技客户成功经理吴峻沂强调,物联网在制造业数码转型过程扮演关键要角,因此如何善用联网技术加速工业4.0发展,无疑相当重要,而公有云便显得十分重要。

吴峻沂说,物联网内含三大原理,首先让设备连线,其次让不能管理的机台变成可管理,最后则让数据变成可收集分析,它们皆是企业迈向智能工厂的基本功;但过去企业靠自建服务器来实现物联网,规模无法做大,很难造就Global Scale Business;幸而近年像是AWS的Serverless架构等云端技术上突破,使用户仅需借重公有云的能力,搭配运用AI、机器学习、大数据等成熟服务,不再需要花几年时间打造物联网,只需非常短的时间便可完成智能工厂建置。

软领依据公有云框架建立SaaS物联网平台,标榜客户不必安装任何系统、不需懂云端知识、不需花钱请云端架构工程师,便可于短期内实现物联网建置目标。

云端管理平台接地气,成就智能工厂大局

安锐智能业务开发经理唐国伦表示,全球逾九成的监视镜头,收录的影像多仅用于事后查找,如何让它们更有效地被运用,对于各行各业都十分重要,而制造业当然也不例外。

为帮助各产业提升监控影像的应用价值,安锐智能推出云端影像管理平台CliO,标榜企业不需换置摄影机,只要导入CliO,便可将所有监控影像集中存放于云端,以利加速管理与分析。安锐智能为迎合AI浪潮、替客户创造更多加值,另外开发Faceta无服务器人脸识别系统,可将脸部识别演算法引入摄影机,满足多元应用需求。

以制造业为例,举凡工厂办公室门禁、工厂区域进出管制、电子围篱、区域人数与人流监控、车流车种计数、安全帽未戴告警等智能工厂应用需求,皆可经由CliO+Faceta加以实现。透过终端与云端的混合,即可用轻量的平台实现影像分析,做各种复杂专案。

藉由机器人触觉技术,实现人机协作

原见精机董事长暨策略长苏瑞尧指出,展望未来智能工厂有一个重要趋势,便是「人机协作」(HRC),意即人与机器人共同参与生产制造。可惜过往的机器人设计并未多加考虑HRC情境,轻忽人机之间可能因碰触而影响人身安全。

为此原见精机致力钻研机器人触觉传感技术,孕育出全球首见的机器人安全皮肤,使工业机器人不仅拥有视觉、听觉,也开始拥有表面触觉,如此一来,工厂再也不需要设置围栏,一旦机器人靠近人类,就会自动减速,更有甚者出现碰撞时,还会立即停止一切动作,让以往不易实现的人机协同作业,终于出现曙光。

苏瑞尧董事长提醒,机器人触觉传感系发生于机械设备表面,与设备晃动与否无关,所以就算把机器人放置于无人搬运车(AGV),也绝不会造成误判;至于透过触觉技术,要让机器人从事件反应到完全停止,仅需15毫秒。

透过室内定位,加速智能工厂的实现

恒准定位创始人郭伦嘉表示,据Markets&Markets预测,2022年全球室内定位市场规模可达400亿美元,是一个极具潜力、应用范围广阔的大市场,可运用于工厂以避免信息机密外泄、降低人员安全风险。

郭伦嘉说,考量过往三角定位准确性不足,故恒准定位研发Fingerprinting定位方式,先Training蒐集环境RF信号强度,再经由数据比对计算正确位置。他强调恒准定位以多模传感信息融合技术,搭配结构式图资的特徵信息,透过Probability-based Sensor Fusion & Decision Fusion,让定位系统在复杂环境干扰下仍可做路径拟真,有助提高正确性,因而赢得客户信赖。

总括而论,恒准定位凭藉创新的多维度样本比对演算法、结构性图资演算法、异质装置定位修正演算法等专利技术,得以建立优于对手的关键区域定位准度、定位轨迹拟真、异质装置稳定性,且不需藉助UWB、AOA等昂贵硬件,只需利用低成本的蓝牙或Wi-Fi就能解决室内定位痛点。


图说:软领科技客户成功经理吴峻沂。


图说:安锐智能业务开发经理唐国伦。


图说:原见精机董事长暨策略长苏瑞尧。


图说:恒准定位创始人郭伦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