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凭藉前端I/O、现场总线与设备联网推动工厂智动化

2019/05/16 - 洪千惠

智能工厂蕴含四大特徵,首先将内部各种设备连结成网络,其次从各种不同角度获取与管理点装置相关的数据,再者营造工厂内部种种活动信息的可视化,最终提升管理能力。泓格科技副理吴忠贤指出,上述特徵看似简单明确,但在实践过程,仍有诸多挑战亟待克服。

比方说工厂可能在各时期引进不同的厂牌设备,缺乏标准化界面,而现今现场所用的PLC或PAC控制器,个中组件未完全通用化,种种因素导致数据采集的界面趋于复杂,不利于信息分享。因应这些痛点,泓格发展多项实用的解决方案,若在设备不支持通讯的情况下,用户可利用Analog、Digital等I/O模块,取得三色灯、安全门状态、模具开合、预热状态等信息,也可透过电表取得工作电力信息,最后由工作主机来整合这些信息。

即便设备支持通讯,用户往往碍于设备厂牌、协议不一,导致信息的取得十分繁琐,于是需要藉助Converter或Gateway;为此泓格针对总线提供多种协议的转换器,让用户能轻易整合现场端不同设备或传感器信息,并搭配无线传输或现场总线等各式方案,借此实现信息收集。

不仅如此,泓格也能协助用户将数据转为有意义的信息,PMC-5231电表集中器便是显着例子,它结合网页操作界面、电力数据收集、自主逻辑控制、电力需量管理、数据备援记录、线上警报信息通知等功能,透过RS-485或Ethernet界面连接泓格智能电表,在读取电力数据的同时一并进行实时记录、回传,搭配后端PMC Data Server数据库汇整软件或SCADA,方便企业进行用电数据的整合与分析。

吴忠贤强调,随着工厂内部各种活动信息之间因果关系的明确化,可望进一步提升品质管理能力、删减管理成本、实现节能碳减,甚至改善现金流量;显见不管是前端I/O、总线的建置、设备的联网,皆是赖以实现智能工厂愿景的必要基础。


图说:泓格科技副理吴忠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