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藉由数据挖掘、分析与视觉化,淬炼工业4.0弹性决策力

2019/05/16 - DIGITIMES企划

众所皆知,近20年科技趋势,已从PC、Internet、Mobile,迅速推进到IoT、Cloud、AI乃至边缘运算,连带导致商业模式生变。北尔电子市场开发经理何辅仁认为,随着整体趋势的影响,今后工厂寻求升级进化的关键,便是懂得挖掘与运用信息、并有能力将之转为视觉化,进而协助优化现场操作流程及执行维护计划。

因此大家都热衷拥抱IoT、工业4.0,但依据Gartner研究报告,高达六成的IoT计划在概念验证(POC)阶段便宣告失败,仅25%被视为完全成功。何辅仁解释,从工业4.0来看,举凡商业模式、数码化、分析、呈现等每一环节,处处充满挑战,有的企业连数据在哪里、如何联网都浑然不知,有的已有能力收集数据,但却没有人可帮助分析处理。

考量及此,北尔电子发展一套优化之道,足以协助企业从POC进阶到POV(Proof of Value),依据设备制造、生管系统、使用操作等三大轴线,依序找到厂务部、信息部、品保部等配合单位,分别就数码化、数据整合、分析反馈等各自的迫切需求目标,逐一设定处理事项。例如以厂务部为例,即需要处理设备数码化、操作最佳化、作业移动化等等细部工作。如此做法的好处,便是不管事件触发点落在哪条轴线,都可找到有条理的步骤进行分析,而不会乱了套。

针对如何加速数码化,北尔电子以BoX2 Edge Device夹带协定转换功能,让数据除了在不同协议间进行转换外,并可定时、定向或条件式触发传输;而该公司已提供各式控制器通讯驱动,包括逾百种PLC通讯驱动,并内建OPC UA Sever & Client。

此外该公司针对如让数据有效的议题,提供iX Hub数据连接器,可将现场设备数据与数据库同步推播。另一方面透过WARP强大硬件整合编程工具以及CODESYS程序逻辑编辑软件,将控制逻辑、物件导向设计、警报管理等等,都可以被嵌入到BoX2系统中运行,以满足兼并控制与数据传输的需求。


图说:北尔电子市场开发经理何辅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