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汇聚云端、IoT与数据分析加速实现智能工厂场景

2019/04/02 - DIGITIMES企划

肇因于营运规模、行业别之不同,导致各制造商对于科技的需求、未来的期望有所差异。以智能制造主题而论,长年深耕云端技术、数据分析等规划建置服务的纬谦科技,观察到有三种客户型态,彼此遭遇的挑战各不相同。

纬谦科技副总经理夏志豪博士指出,第一种类型为中大型企业,对于推动工厂智能化,有人、有钱也有需求,接下来重点在于挑选好的夥伴、解决方案及平台,透过共同开发或卖断等方式完成智能工厂专案。第二种类型亦是中大型企业,虽有需求、预算,但缺乏人才(例如某些中南部企业较难招聘Programmer),因此期望服务厂商即使做完智能工厂专案后,还能持续协助客户做优化改善。第三种则是资源最匮乏的小型制造商,即便有明确的智能化需求,却不得不暂缓,惟一旦结合政府或法人的专案计划,便可望突破僵局,迅速带动正向循环。

藉助BI与数据分析,提升制造业效率及产能

夏博士表示,因应不同客户属性,纬谦皆能提供对应的合作模式,总之可依客户需求,规划与导入最适合的智能制造方案,提供包含云端运算、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大数据分析...等等一站式服务,使客户避免面对多头马车、出问题不知找谁的困扰。

纬谦提供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涵盖两大主轴,一是云端基础架构,其间包括现今流行的混和云架构及边缘运算,确保边缘数据顺利上传云端,运用云端效益同时网安也有保障。另一是物联网及智能数据分析,可协助客户透过IoT技术汇出机台数据,再经由纬谦的智能数据分析平台执行ETL处理(抽取、清洗转换、加载)、并进行分析,再应用至商业智能(BI)报表或AI技术,以达到提高稼动率、提升瑕疵检测效率与精度等目标,提升制造业效率及产能。

无论如何,不管大中小型制造商都期望朝自动化、数码化目标前进,欲达此目标,须倚靠OT与IT结合;纬谦相当擅于针对客户期盼塑造的场景,找出可让OT/IT相互配合的方案,更透过集团内验证场域,以国际大品牌的云端工具与平台为基础,调适出行业化、本地化的流程与数据模型,并累积许多可复制到类似产线或工厂的成功经验。虽说打造智能制造场景,难免需要定制化,但其实许多工具与方法仍有共通之处,故藉由成功经验的复制,绝对比从零开始还容易。

值得一提的,纬谦针对智能制造下了许多苦功,先是因应众多异质机器、通讯协定与数据格式,思考如何藉助不同Driver来实现数据联网,摸索出最经济、不更换现有机台的数据汇出方式,进而不断深化智能数据分析的底蕴,俾使企业决策者能善用智能交互式报表,快速便捷地调整生产策略,达到智能制造之目标。


图说:纬谦科技副总经理夏志豪表示,该公司兼具云端、IoT、AI及大数据分析等多重技术能量,且深谙制造业产业知识,擅于透过一站式服务,协助客户规划、导入最适合的智能制造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