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稳定与效能俱佳 四零四科技MIL聚焦工业通讯Linux技术

2019/04/02 - DIGITIMES企划

通讯技术是工业物联网架构中,底层设备与上层云端平台的信息传递桥梁,因此稳定是产品设计的第一要件,此外各企业的规模大小、制造系统特色也各有不同,对通讯设备的需求也各有差异,四零四科技亚太区产品行销经理夏宏豪指出,过去自动化时期,制造业对上述差异性需求较低,不过进入智能制造时代,其重要性开始浮现。

夏宏豪进一步表示,传统的自动化设备中,通讯需求主要是OT系统中机台之间的彼此互联,后来以太网络逐渐被应用至工业领域,工业以太网络设备开始出现在市场。系统先透过闸道器与桥接器,将底层设备的各种工控通讯协定转换为以太网络标准,再将之传送到后端平台。不过此一模式并未大规模扩及至多数制造业,近年来智能制造带动工业物联网架构,底层设备之间横向的机联网与整体系统的垂直联网成为必须,通讯设备开始为各界所重视。

从架构面来看,工业物联网可粗分为终端控制、通讯与上层运算核心等三层,过去在机联网时代,终端控制设备要往上传送信息,仍需透过闸道器,不过夏宏豪特别指出,位于制造现场的闸道器,其规格需求与一般商规截然不同。首先是实时性,工控设备需要连动,对信号延迟性的容忍度极低,因此对闸道器的实时性有高度要求。再来则是稳定度,稳定度又包括电源输入、无风扇、宽温与强固性等部分,在电源输入方面,制造设备的电流输出入峰谷值差异大,一般商规闸道器有可能因此停机,但在生产现场一但停机,将会带来损失,因此工规闸道器需要有更高的电流容忍设计。

属于机械式运作的风扇的使用寿命短,常是设备故障主因,无风扇设计在多数产线设备中成为必须,然而产线环境恶劣,部分场所的温差极大,而宽温也是重点设计,因此要在无风扇散热的前提下达到宽温需求,就需要有深厚的专业工控知识,夏宏豪特别指出,四零四科技的中东客户,将其5,000台交换机应用于沙漠高温环境,运作5年故障率为0,就足以证明其技术实力。

从企业创立以来,四零四科技就一直专注在工业通讯领域,技术与品质都已获业界认可,近年来智能化成为制造业趋势,该公司在此也早有布局,在Microsoft微软的Azure Elite计划中,四零四就受邀成为成员,并推出Fog Computing产品UC-8100-ME,有别于一般工控产品多为x86设计,此产品则为Linux,并经微软的Azure认证,适用于具边缘运算功能的工业物联网架构。

对于Linux,四零四科技推出了MIL(Moxa Industrial Linux) 10年保证服务,夏宏豪指出,现在制造系统所需的Linux工业电脑,有些厂商为了快速跟方便,多采树梅派(Raspberry Pi)架构进行设计,然而此方式只能逐部组装,若产线有大量需求将不易满足,且树梅派也不断推出新版本,一旦有新版本,原有的开发者就难以维护更新。

四零四科技的Linux嵌入式电脑则有专职团队负责,从操作系统到驱动程序,均自行开发维护,因此可以提供长期的维修服务外,也可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直接修改架构,甚至连上阿里云、AWS以及Azure云端平台,打造出工业物联网架构。美国太阳能业者即是采用四零四科技的产品,除了传送散置于各处的太阳能设备数据外,并使用四零四的ThingsPro管理软件,可由线上同时更新、升级5,000部Linux电脑,以有限资源强化管理效能。

夏宏豪表示,智能制造近年来已逐渐落地使用,而在系统运作时,通讯是链结设备的关键,因此他建议企业选择工控等级产品,方能发挥预期效益。


图说:四零四科技亚太区产品行销经理夏宏豪表示,通讯技术链结工业物联网各层,稳定性与效能是采购时的重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