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藉助软件自动化平台 自制工业4.0控制器

2019/05/16 - DIGITIMES企划

所谓自动化,仅仅是整个工业4.0蓝图的一部份,真正关键是系统整合!如何让自动化控制变得极具弹性,无疑相当重要。美商英特蒙(IntervalZero)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认为,欲实现高弹性化生产,不宜继续花大钱买控制器、长期饱受绑系统的束缚,而应藉助高开放性软件平台,着手自制工业4.0高端控制器。

洪育浩指出,制造业思考未来智能工厂的规划,必须留意几个重点,包括「绑系统?自选硬件及自控成本?数据连云/网?多种开发工具?系统整合容易?及国际大厂使用的实时系统?」英特蒙着眼这些关键,悉心打造KINGSTAR智能控制平台,其间重要的核心概念,系藉由高级实时系统、再加上CPU内核,透过工业电脑,解决过去不同硬件系统间的整合问题,轻松取代并整合运动控制、视觉、PLC、SCADA与MES在同一台电脑,或甚至自动化设备与机器人整合在一台电脑的系统架构。

换言之,企业仅需藉由一台工业电脑、搭配KINGSTAR,便可凭藉完整自动化、紮实的PC软件方案带来的弹性与扩展性,突破硬件厂牌限制,继而透过最佳化的成本结构,实现高经济、高效率、高弹性的工业4.0控制系统。

深究KINGSTAR之所谓「精准」,实与其奠基于RTX64实时系统有关,例如西门子即利用这套实时系统发展WinAC RTX F软件PLC,强调可安装于任何双核心工控电脑,即便Windows失效,PLC仍可继续运作。

洪育浩强调,KINGSTAR是最自由、最经济、最弹性的智能控制平台,便于用户透过灵活配置、充分运用电脑效能;以一台4核心电脑为例,可利用其中3核执行RTX64,其一用来跑运动控制、软件PLC,另两核用来跑机器视觉,至于剩下1核则执行Windows,满足HMI、SCADA、IoT等应用;或者可利用其中3核执行Windows、1核执行RTX64,皆可自行定义。

回顾以往,市场上所贩售的自动化控制器,很多是限定用途,品质参差不齐,与价格成正比,很多甚至是用嵌入式系统。然而,工业4.0的真正精神是提升原有的自动化架构,加强虚实整合,充分运用原有的设备信息,并且大数据化,以便减少人工的疏失,也提升制造效率。唯有PC-Based,可以满足多工的要求,并且可以将工业4.0的所需要的系统整合做到极大化!


图说:美商英特蒙(IntervalZero)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