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落实设备连云 才能跨出智能工厂的一大步

2019/05/16 - DIGITIMES企划

智能工厂绝非一蹴可几,且未来工厂的最大挑战,并不在于技术革命,而是营运模式的改变,连带造成对于传统业务、生产乃至营运的冲击。

四零四科技(Moxa)亚太区产品行销经理夏宏豪表示,该公司有监于此,致力发展最完整的工业网络解决方案,从Field、Network、Management一路到Cloud,期望由下而上依序贯穿设备感知层、控制层、网络层、管理层、企业层与云端层,协助客户快速实现从边缘到云端的数据采集,及云端到边缘的智能规划。

夏宏豪指出,很多中小企业导入IoT时最顾虑ROI,所以若能结合机器效能数据与企业财务数字,即可建立IoT效率典范,有机会进一步运用大数据或AI等技术,来预测生产及机器变异,从而改善制程。例如某日系的汽车活塞环等零件制造商,一直深受工厂400台CNC机台稼动率偏低所苦,导致产能难以提高,形成生产周期恶化、订单达交率下滑等冲击,但奇怪的是,从财务数字上看到80位现场作业员的加班费却不减反增;于是该厂寻求财会顾问KPMG,加上Moxa一起合作给予协助,最终透过IoT及AI等技术,有效改善生产力与良率。

究竟Moxa提供哪些协助?客户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就是采集设备稼动数据、再透过OPC UA Server直接导入MES的数据库,此时可利用连接Moxa的I/O控制器到机器的ON/OFF开关,连接产线设备至网络,以完成数据采集。第二阶段,为进一步改善制程,客户多以预防保养为目标,希望透过现有Moxa高取样频率的IIoT硬件,加入更多传感器,采集更多振动、温度、转速、电流等数据,结合后端AI平台进行分析,建立变异管控标准,据此营造预测性保养效益。

不仅如此,客户还可透过有线无线网络设备,连接适应性机台到MES/DNC服务器,下载不同的工序或工艺,进行快速换线;如此可让让机器一边操作、一边调整,随时应付换线尺寸与格式的转变。


图说:四零四科技(Moxa)亚太区产品行销经理夏宏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