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建立工厂感知层 强化人机稼动率与营运决策力

2019/05/09 - DIGITIMES企划

现今许多工厂皆面临人力招募不易、厂房设备急需再造、整厂稼动率不佳、穷于应付少量多样生产变化等等挑战;欣技信息(CipherLab)资深业务经理吕美慧建议,制造业看待工业4.0趋势,应从痛点出发、而非技术,了解工厂发生何事,才能据以改善、调整。

吕美慧指出,长年专注自动识别与数据撷取(AIDC)的欣技,已加入三菱电机e-F@ctory联盟,依e-F@ctory核心概念,系将智能工厂的建构划分为「可视化」、「可分析」与「可改善」三阶段,欣技所能协助的环节在于打造工厂感知层、采集有效大数据,落在上述的前两个阶段。

欣技ReMo Factory智能工厂方案,兼具影像记录分析、实时警报系统、工单生产管理、料件管理、环境监控、治具管理、人员管理及工时动态记录等丰富功能,强调以人为核心的并延伸至5M1E的全面管理,打造属于工厂的透明监控云。

「从前工厂仅重视开机稼动率(OEE),至于人员稼动率,一向有某种程度空白,」吕美慧说,一旦利用ReMo Factory,可实时采集每人上岗时间、产能、良率等详实信息,以利分析产线人员稼动率,让管理者针对绩效较差的工站做工位调整或裁彻操不适任人员。此外可确认操作员是否历经专业培训,若有才准予操作工位,还能分析高绩效的操作员区域,以利企业针对特定族群加强招聘。

其次,ReMo Factory可协助建立机台单体的制造履历,管理者仅需凭藉产品序号,即可撷取该产品历经哪些车间、工站及产线,花多少时间生产,由哪些操作员经手,乃至使用的工法与材料等等,让一切标准化、数据化,便于企业进行产线调度、返修回溯、单体成本估算分析及工法记录调整。

而RMF AG可以适用于少量多样化工单生产形态,透过简单易操作的界面即可完成所有以往需要透过程序撰写才能完成的软、硬件设定,另搭配RMF Server可透过网页进行实时的可视化分析管理,以及报表下载。欣技ReMo Factory可做为智能工厂的第一阶段——数字工厂。


图说:欣技信息(CipherLab)资深业务经理吕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