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纬谦科技推AI智能平台 协助制造业转型成功

2019/05/09 - DIGITIMES企划

尽管台湾企业引进创新技术速度向来落后于欧美企业,但而在消费市场需求快速变化下,目前已有超过85%制造业正在推动或规划推动转型专案,逐步向智能制造之路迈进。智能制造导入要素收集正确数据以掌握产线动态,包含生产条件、机台所有信息、生产规格/工序、物料所有信息,进而达到可预测生产状况的愿景。

纬谦科技资深总监赵顺卿指出,尽管各方对推动智能工厂的进程不仅相同,但大体上都是先从运用物联网技术串连生产设备,再完成生产自动化、生产信息可视化等工作,最后则运用分析、AI工具,打造智能化生产场域。集团内部在2018年针对智能制造推出异常事件的生命周期与管理工具,可协助建立异常主动告警与问题处理的闭环系统,以数据分析提升整体效率。而在2019年则进一步融入AI与大数据技术,为全球工厂提供智能制造方案,助客户建立端到端最佳化生产模式。

纬谦科技所建构的智能数据平台,会将分散于各地的生产信息汇入大数据平台中,并运用实时且视觉化的智能BI(Business Intelligence)报表系统呈现,让厂房端管理部门除在察觉异常事件时,能主动通知工程师到场处理外,也会定期分析各类异常原因与解决方式,做为事后排除故障的参考,以及减少生产线停机的时间。此外,更运用AI与大数据技术协助,透过持续收集事件、挖掘制程异常点,进而达到提升产品品质与良率。

赵总监指出说,纬谦针对制造业设计的智能制造方案,主要是分成三阶段推动,首先是透过数据分类、聚类、自动回归找出最佳实例。第二步骤则是建立合宜的数学模型,协助客户提升效率及减少成本。最后,再透过IoT与数据库追踪在线实时生产数据,以预测良率与维修时机。如此一来,制造业即能获得轻松掌握整体设备效率、节省产线支持人力等优点,建立对手难以超越的障碍。


图说:纬谦科技资深总监赵顺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