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叡扬信息透过AI让知识管理更有效率

2019/04/18 - 吴冠仪

智能化趋势冲击制造业,翻转了全球对制造业的想像,不过无论如何翻转,人始终是企业核心,透过智能化的协助,人的价值若可被进一步彰显,企业竞争力就将可进一步提升,叡扬信息创新服务处产品服务部经理周吴丞就指出,一般制造业中,知识向来是最难被管理、传承的一块,这也是目前企业营运时的最大痛点,如果能经由完善的机制,让知识可被记录、管理甚至协助、强化,将可使其价值最大化。

周吴丞表示,近年来制造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并非系统效率不彰,而是技术与经验没有以数码化方式传承,导致解决制造生产问题的能力高低不一,因此经济部在智能机械政策中,就将专业知识转化为数码方式,留存于专家系统中,不过在新时代的制造业中,知识管理不应仅止于储存,透过平台系统的协助,将可让知识管理有更多元的价值。

以叡扬信息的Vitals ESP知识管理平台为例,即以内容管理、智能工作圈与智能机器人,协助企业与从业人员强化知识价值。在内容管理部分,周吴丞指出专业知识的留存,在企业界其实已行之有年,不过过去的内容储存方式毫无系统,再加上数量庞大,导致后继者有意使用时,难以在茫茫的数据海中找到所需内容,最后只好放弃。叡扬信息的系统则是有系统的归类,让使用者可以快速且精确查找到数据,对于知识密集的制造业者来说,将是最强力助手。

其次是智能工作圈,现在的工作必须与周边的同事、客户、供应商紧密互动,同时也会与相关的IT系统串连共工,叡扬信息的管理平台,则会分析个人过去的社群互动轨迹与知识网络状态,在人员工作时主动提供最相关的信息,尤其系统会主动提供没想过的、想不到的有用信息,协助员工提升工作效率。

最后则是智能机器人,透过深度学习演算法,Chatbot应用在制造业已是百花齐放。而叡扬信息也将此技术应用于制造业,透过ESP机器人小帮手,制造现场需要的信息传递与检索,都可透过多种实时通讯软件来接收或互动,包含叡扬信息自有产品iota、LINE@等,大大降低工作负担。

目前叡扬信息Vitals ESP已被应用于制造业,半导体制造大厂世界先进就是绝佳案例。品质管理是制程中极重要的一环,世界先进导入知识管理平台,不但取代了过去的纸本作业,同时也将以往难以留存的专业知识数码化、结构化,在后续扩厂时即可复制成功经验,同时可被量化评估,透过知识平台的导入,其制程瑕疵检测时间,以从过去的半年缩短到4个月,对时间压力极重的半导体制造业者来说,效益非常显着。

除了高科技产业,传统制造业也有成功案例,位于高雄的台湾国际造船(股)公司,就以Vitals ESP建立数码师徒制,让老师傅的专业知识被有系统的保留储存,而透过结构化设计的数码知识,接任者可以快速上手,缩短学习曲线,从世界先进与台船的案例可以看出,无论是高科技或传统制造业,知识永远是企业营运的最珍贵资产,而智能化平台将可协助企业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进行管理,进而强化竞争力。


图说:叡扬信息创新服务处产品服务部经理周吴丞指出如何透过AI让知识管理更有效率。